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老城区住宅用地拍卖 五家企业参与竞逐

2010年11月25日 10:4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老城区今年最大规模的住宅用地将于今日拍卖,该地块位于荔湾区黄沙大道,为原广铁南站所在地。该地块是广州老城区里罕有的总建筑面积近50万㎡的巨无霸项目,其挂牌底价已高达47.9227亿元,且开发商还要负责建设地块内的铁路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初步估算建设费用1亿元。开发商付出的地价至少是48.9227亿元,总价接近49亿元,仅次于亚运城,起拍楼面地价更达到每平方米9627元。

  广铁旗下企业竞投

  截至记者发稿时,该地块共有18号、9号以及48号、68号、59号参与竞拍,竞争不算很激烈,溢价也只有近3000万元左右。业内人士透露,结合铁道部关于防止铁路用地资产流失的有关精神,广铁集团将安排广州铁路集团羊城铁路实业发展总公司或其下属企业参加竞投,其一定处于这五家之内。

  广铁拿地可能性大

  经纬行研究中心主任朱健表示,如果广铁集团拿地决心很大,那么其拿地的可能性较其他房企要大得多,毕竟根据相关的三旧改造政策,广铁实际只需付30%的拍卖款,除非有具实力的地产大鳄出来争地,否则该地块基本上已经落入广铁集团的手中。

  朱健认为,广铁集团缺乏房地产开发经验,预计其会与其他房企合作拿地,共同开发,以便使得效益最大化。

  两大门槛

  限制开发商

  记者了解到,该地块的限制条件颇多,拿地开发商必须是已在广州市办理工商登记手续,注册资金6亿元人民币以上(包括6亿元)的公司。

  另外还有两项让不少开发商退而却步的条件,一是竞得人负责地块内铁路博物馆、詹天佑纪念馆的建设,并承担由此发生的全部费用(初步估算建设费用约1亿元),而纪念馆的设计方案和施工方案应征求广州铁路集团羊城铁路实业发展总公司的意见,建成后的权属归广州铁路集团羊城铁路实业发展总公司所有。二是地块现场铁路通讯电缆、工务、机车、供电等设备的迁移问题。

  地价难创新高

  有专家认为,在流动性收紧的趋势下,为了企业的健康良性循环发展,房企在购地的时候会显得更加理性,加上广铁南站地块所需资金庞大,一旦被拖在这块地上,利息相当可观。加上对未来资金链的流畅性的不确定和政府可能会出台的资金账户监管政策,众多房企不敢盲目出手,所以预计此次拍卖楼面地价虽然不会低,但冲击2009年珠江新城15000余元/平方米价格的可能性也很难出现。(记者 赖伟行)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