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热胀冷缩 供暖季新装房困扰多

2010年11月25日 17:59 来源:西安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知不觉中,冬意越来越浓,室外寒冷、多风,室内暖气虽然已开放,但干燥、闷热,令人不适。室内外温度和湿度的差异也给刚入住新房的业主带来不少隐患和困扰。近日,就有不少业主向本报打来求助热线,反映新房首次过冬出现的墙壁开裂、墙面与吊顶间裂纹、地板起翘等问题,不知如何是好。业主吕先生也告诉记者,他现在想装修,但听朋友说冬季不适合装修,不知该不该装修。针对这些令业主十分困扰的问题,本报记者做了深入采访。

  困扰一 墙面出现裂纹

  业主丰先生:我家新房10月底装修完的,来暖气后,我到新房看了一下,没想到墙壁居然出现多处裂纹,不知是气候原因所致,还是腻子开裂或漆面裂缝啊,这该怎么办呢?

  其实出现这种问题的还不止吕先生,记者了解到,新装修的房子头年过冬都会遇到或多或少的裂缝问题,如保温墙、施工洞、房间的边角、墙面的阴阳角等。据城市人家工程部经理任文杰介绍,新装修房大都会因为热胀冷缩而出现不同程度的问题,裂缝算是很常见的。墙壁裂纹可能是基层没处理好、水泥层开裂导致的,或是在涂刷完腻子后,窗户开得太大,使得腻子假干而造成的,也可能和腻子滚刷的不达标,使用墙锢、腻子的胶不强、墙面漆不好有关。东易日盛装饰材料部主管李峰表示,遇到这种问题不必担心,而且不要马上进行修复处理,因为供暖期室内温度会不断升高,空气也越来越干燥,墙面裂缝也没有达到最大值,采暖期结束后,室内温度降低,还会出现“热胀冷缩”的反复。正确的做法就是停暖之后,再找家装公司进行修复,第二年冬天就不会再出现这种情况。

  困扰二 地板有缝隙

  业主曲女士:我家铺的是实木地板,在供暖后我发现地板之间的缝隙变宽了,打扫卫生时杂物夹在中间,很难清理,暖气周围地板还有“起包”的迹象,其他地方倒不是很明显。

  进入供暖期后,随着空气的干燥度增加,实木材质大多会发生或多或少的缩缝现象,也不可避免的会出现翘曲的现象。安信地板的店面导购说,如果地板的缝隙不大,在湿度恢复的情况下就会恢复正常。如果起包严重、缝隙过大,则比较麻烦,需要重新铺贴地板或者有的厂家会使用补缝剂来处理,信誉度好的商家会为业主处理的。圣象地板销售人员也说,供暖期间多加养护,很多问题便会消灭在无形之中,凡是家里使用木地板、木门、木质家具的都要注意室内保湿,要保证房间内的湿度在40%—60%之间,可在房间里多放几盆水、或放一些绿色植物、水族箱、鱼盆、及加湿器等方法提高房间的湿度。打蜡也可以封住板材内的水分,防止水分过度蒸发,但最划算有效的还是直接调节房间的湿度。

  困扰三 木作变形

  业主胡女士:我家刚装修完一个月,可是吊顶与墙体结合处多有裂缝出现,电视背景墙实木线条也变形了,之前找装修公司弥补过,但不久又出现裂痕,装修公司说是天气干燥所致,很难解决,我真担心日后这个问题会更加严重,不知这该如何处理?

  “由于木质品和墙体、石膏板在热胀冷缩下的伸缩比例不一样,因此在供暖季,无论是电视背景墙实木线条变形还是吊顶与墙体等不同材质结合处的开裂都属于正常现象”,居泰隆装饰工程部经理张永健告诉记者,木作工程在干燥的冬天,它内部水分会流失,含水率降低便会变形,吊顶和墙体的伸缩缝留的不是恰到好处便容易出现裂缝,处理时可以在石膏板和墙体的连接部位用牛皮纸和布做绷带,再拿腻子找平,刷漆即可。一般正规装修公司都会有两年的工程质保,供暖期后装修公司都会免费后期维修,业主不必大惊小怪。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