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托族”现身温州 “炒房团东山再起”疑似炒作

2010年11月28日 11:1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市场围绕货币流动性过剩、如何管理通胀预期的争论达到白热化。楼市作为吸纳天量资金的“蓄水池”,将在这一波复杂经济背景下发生何种演变,广受市场瞩目。作为楼市的另类风向标,“温州炒房团”曾在楼市中呼风唤雨,如今是偃旗息鼓还是枕戈待旦?

  开发商与“房托族”共舞

  早几年红火的楼市使“温州炒房团”名震天下,如今,在楼市调控政策巨压之下,“温州炒房团”踪迹难觅。其中一个证据是,在有着号称“浙江楼市风向标”的浙江省第十七届房地产博览会上,有一个号称百人规模的“温州炒房团”齐刷刷开专车赶赴杭州,临走却仅仅“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这届房博会,也被称为“史上最冷房博会”。

  但是,记者在温州调研发现,随着“炒房团”勃兴,当地滋生出一条专业的项目推介、组团看房、购房产业链,似乎并不甘心就此退出这曾经奢华的暴利舞台。

  “至少到现在为止,市场传闻温州炒房团东山再起的消息,大部分是‘房托’的炒作。”资深的温州投资者王明(化名)告诉记者。从现象来看,每个周末,温州市都有一场接一场的房地产项目推介会,有温州本地的房产商,也有外地的,不少酒店为此应接不暇。

  一位在温州当地从事房产报道的媒体人士则剖析说,温州最早由媒体组织的“看房团”,后来逐渐演变成“炒房团”,也有人专门从事炒房中介事务,成为“专业房托”:如有的人专门与房产商接洽,承接举办推介会的项目并找好场地,有的人则专门负责邀请有实力的温州老板来看项目。“一个推介会的行情价是3万到5万元,只要我愿意,天天都有房产商找我组织推介会。”这位媒体人士称。

  这位媒体人士称,这种推介会是用钱砸出来的:如果推介会需要温州当地媒体报道,开发商就必须投放广告,这使得当地一些平面媒体成为获益者。“某报整版彩色封底广告的价格已经高达15万以上,而且不打折、必须先付款。地产广告成了报纸的主要创收源。”一些组织推介会的机构,甚至给内部员工发放补贴,并通知员工把家人带去,形成人数众多的“房托族”,营造一种项目火热的假象。但这位人士称,纵然推介会开得红火,成交量却并不高。

  “好多楼盘就是利用温州人打广告,似乎温州人买了,这个楼盘就一定会升值。”王明说,在楼市调控政策干预下,温州现在许多的“房地产项目推介会”说穿了就如同一场场“假面舞会”,真心买的人并不多。有心的人多走几个推介会,甚至会发现大部分所谓的“看房人”就是那几张熟面孔,他们是拿工资的“职业房托”。

  而此间更隐秘的传闻是,某些房产商和投资客签订类似期货投资合同的购房协议,如约定在一年时间内,投资客只要给了小部分定金,就可以对某套房屋有转售权,房产商也可以作为新房出售,如果到期房子还没卖出去,再由投资客真正买下。知情者坦承,类似“炒期货房”的手法,助推了楼市虚火。

  揭秘温州“房托族”的“使命”

  无疑,有没有房产,在很多时候已成为不同舆论阵营的分水岭,有房的人并不希望房价大跌。王明说,从这个角度看,无论是开发商、“房托族”还是普通的有房户,都在利益阵线的同一边。所以即使明知是炒作、“假面舞会”,许多知情的温州投资客并不去揭穿它,为的就是通过舆论抬高房价,“出手就能多赚点”。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在更宏观的“温州人经济”层面,温州人的投资与房地产业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温州投资者已经从最初的“炒房者”变成深度介入房地产开发的“从业者”,也使得他们需要一支专业的“房托”队伍稳定市场情绪。

  知情者称,首先,温州市当地前百强企业有较大部分都涉猎了房地产投资;其次,从全国各地温州商会层面看,光是会长、副会长级别的商人中,从事房地产业的人也为数众多;再次,还有成千上万的海外温州商人,也把不少资产用于投资内地房产。“在全军杀入的情况下,没有人愿意看到这片天倒塌,所有人都是这个链条上的成员,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这位分析者说。

  但如果全部的推介会都是没有成交量的“假面舞会”,也很难支撑那么多房产商前仆后继、乐此不疲。

  “实际上,只要楼盘肯打折,也有人愿意下单。”温州投资者陈女士称,外地楼盘到温州打折都在六七折,大大高于他们在当地的销售价和对外报价。而只要有成交量,“房托族”和开发商就开始借题发挥,炒作“温州炒房团东山再起”之类的话题,煽热楼市。

  此外,不能忽视的是温州数量众多的各类民间组织中一些人打着“炒房团”的旗号招摇撞骗,混淆视听。而值得深思的是,许多开发商实际上是知道“房托”现象并认可的。王明说,房产商有时甚至只需要有从温州出发的“炒房团”到所在地售楼现场演戏就成,“他们就想让当地人知道‘狼来了’,刺激本地人赶快下单,达到销售目的”。

  拓宽投资渠道才是治本之策

  必须清醒看到,尽管国家针对楼市飞涨接连出台调控政策,在一定程度上遏制了投机性购房。但在当前复杂的经济形势下,“住房是最佳投资品”的论调,仍然是一种主流的市场共识。

  许多受访者称,以温州而言,当地投资者历史传统上就重视“实在”的东西,如房产、煤矿或者农产品,而股票、期货之类的投资品种,在他们看来比较“虚”,因此不会投入太多。长期在杭州定居的温州人金先生就说,自己有1亿多元的资产,宁可闲在银行里等待机会买房,也不会拿去炒股,“只有20多万元在股市里玩玩”。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汪炜建议,国家在管理流动性除了在房地产、农产品和大宗商品价格管理上采取调控的方法之外,还必须加快建设新的渠道,引导民间资本合理流动。

  在怎么引导开拓投资渠道、引导民间资本合理流动上,汪炜认为主要应该大力构建新型的金融业态,如PE、VE等基金和信托产品,将目前非专业的、短期的“炒作游资”逐步引导到专业的投资工具上,稳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

  记者了解到,在“十二五”期间,浙江将建立中小企业金融中心和民间投资管理中心,着重于构建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推进地方融资平台的试点建设,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有序的投资渠道。

  “对民间资本的疏导最终应当在资本市场当中完成。”汪炜说。(黄深钢)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