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整治闲置土地获突破 南昌县收回工业用地500亩

2010年11月30日 11:09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年8月,南昌县在全省率先启动了大规模清理整治闲置工业用地行动。11月29日,记者从南昌县有关部门获悉,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这项行动取得突破性进展,共重组工业用地1516亩,其中收回闲置工业用地483亩。更为显著的效果是,此次清理整治行动使南昌县的落户企业初步形成了集约用地的紧迫感:一些欠缴土地使用税的企业纷纷补齐交全,共补缴土地使用税815万元,违约金322.28万元;不少闲置土地的企业加快了开工、竣工、投产进度,3年可新增税收1.2亿元。

  圈地现象不仅存在于房地产业,在工业用地中也屡见不鲜。根据南昌小蓝经济开发区的统计,该区落户的500多家企业中,有不少企业的土地出现闲置状况,类型包括:严重违约、具备条件未开工的项目;土地闲置面积较大或少量建设未投产的项目;未投产见效,已建厂房全部出租的项目;长期停产、停建项目;私自变更项目经营范围、私自转让土地的项目。

  据南昌县有关人士介绍,闲置工业用地,除了少数企业确因经营不善,出现暂时困难外,大多数企业是想“借地生蛋”。以南昌小蓝经济开发区为例,在成立之初,园区工业用地每亩只需8000至1万元,而现在每亩超过8 万元,其增值空间让人垂涎。工业用地的闲置,比房地产用地更加浪费土地,同时还制约了一个地区经济的发展:工业用地有限,不良企业不图生产,只靠土地升值,鸠占鹊巢使得优质企业没有落户空间,严重影响了区域经济的发展及就业。

  基于这样的判断,今年8月9日南昌县全面启动小蓝经济开发区项目重组工作,以法律手段稳步推进,通过法律服务外包的形式,委托某律师事务所统一执行。由律师对照合同约定、法律规定,对违约、违法企业进行约谈,采取发律师函、提请民事诉讼等方式,依法进行清理重组。清理出的闲置用地迅速产生了效益,一些优质项目接踵而至。某橡胶制品企业退出的47.3亩土地,国内民营企业500强中排名103位的合肥中建工程机械有限责任公司正在加紧入驻,投产后每亩可实现税收10万元。(刘勇)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