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两部委将与地方共享土地信息

2010年12月01日 09:02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为打击囤地、炒地以及违规进行土地抵押贷款的评估,曾经只在国土部和银监会内部共享的信息系统将被推广到地方。

  昨日,记者从国土部获悉,该部与银监会决定在北京、天津等全国105个重点城市先行推广应用银行国土信息查询系统,该系统原本用于两部委内部的囤地、炒地情况沟通。专家表示,两部委将原本的“口头约定”制度化,更利于土地及信贷参与楼市调控,同时可以避免地方政府或银行分支机构以无法获取信息为由违规放贷或出让土地。

  国土部一位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地方政府此前并未纳入到上述系统,因此两部委在为打击囤地、炒地进行基础数据摸底时遭遇很大抵制。“我们规定有囤地行为的企业不能再拿地,更不能去银行做贷款,但地方政府没跟我们联网,许多银行在放土地抵押贷款时无法及时查到相关信息。”

  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国土部明确表示上述银行国土信息系统的推广应用范围包括105个重点城市及其所辖区(县)的国土资源部门以及在上述地区开展土地抵押授信业务的所有银行业金融机构(含分支机构),共享后原则上银行国土信息查询周期不超过两个工作日。

  除此之外,与此前系统单纯为打击囤地、炒地行为服务不同,本次在重点城市共享信息的另外一个重要目的便是对银行评估土地抵押贷款进行监管。

  “因为地方政府没跟银监会联网,银行的各分行无法第一时间共享土地出让的信息,这给土地抵押贷款的评估造成了很大的风险,更有银行与开发商联手故意抬高评估价格。”上述国土部内部人士透露,就在今年下半年,两部委曾就土地抵押贷款的风险进行调查,“最离谱的是一个银行给一块土地的评估价高出实际成交价几十倍,如果贷款成功,这家开发商一旦出现任何问题,风险可想而知。”

  “其实无论是国土部和银监会的合作,还是国土部与证监会的合作,在这之前都是部委内部的一个口头协议,此番将系统共享,也预示了土地参与房地产融资的调控将制度化、常态化。”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副总工程师邹晓云预测,在国土部与银监会信息共享推广至地方后,国土部与证监会就房企上市的监管也有望制度化进行,同时类似土地抵押贷款评估等相关的规范性措施也有望进一步明确。 (记者 齐琳)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