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国经济最核心问题是控制房地产泡沫(4)

2010年12月01日 10:26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正确引导储蓄投向

  证券时报记者:目前中国经济最核心的问题与房地产有无关系?有效应对的手段及工具是哪些?

  观点:未来几年中国经济最核心的问题还是控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目前中国面临的政策挑战是如何保证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从长远来讲还是怎样把储蓄引导到关系长远经济增长潜力的投资领域。

  彭文生:现阶段中国最核心的问题就是控制房地产泡沫。我们要防止未来中国出现类似日本的情况,这需要从现在做起。我认为日本经济的根本问题在于老年人占有的财富也就是社会财富比重太大。老年人不愿意冒风险,其投资资产配置主要放在收益比较稳定、风险较低的地方,这非常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创新能力。事实上,日本整个经济社会的创新能力在过去20年中大幅下降。

  中国的储蓄率在过去10年增长非常快。上世纪90年代的储蓄率也就是35%左右,而在过去10年,储蓄率从30%多增加到50%左右。储蓄要寻找投资机会,实体经济的投资机会不够多或者政策的引导不够好,就有可能产生资产泡沫。过去10年导致房地产价格上升如此快的因素不仅仅是居住需求,相当一部分是投资性需求。

  目前中国面临的政策挑战是如何保证中国经济增长的持续性,从长远来讲,还是怎样把储蓄引导到关系长远经济增长潜力的投资领域。

  控制房地产泡沫,我认为应该是结构性的政策和货币政策结合起来。货币政策从控制整体流动性来讲,能有一定的帮助作用,但由于房地产的特殊性,不能只依靠货币政策,而应该多方面调控相结合。我觉得比较有效的手段一是控制投资性需求;二是增加供给。关键是增加供给。例如在德国,投资房地产赚钱很难,这就从本质上就限制了投资性需求。

  另外,要把储蓄引导到有利于中国经济长远增长的领域。我们刚刚进入中等收入阶段,地区间、农村和城市间差距还比较大,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方面投资需求仍然非常强劲。新兴产业的发展也需要投资。一方面,我们有高储蓄,另一方面有投资需求,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投资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来源,关键是政策的引导。储蓄的投资不仅限于国内,也应包括境外投资。目前政府正在努力引导海外投资,鼓励企业走出去。我认为,还应更多地鼓励私人企业也走出去,包括鼓励居民进行境外投资。记者 游芸芸 见习记者 伍泽琳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