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为什么要警惕“土地换户籍”

2010年12月01日 10:39 来源:新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教授贺雪峰在《人民论坛》撰文说,有一种观点认为,阻碍中国农民城市化的主要障碍是城乡二元的户籍制度。如果取消目前基于身份基础上的户籍,中国的城市化速度将大为加快,城市化率将大幅提升。一些地方政府已经开始“土地换户籍”的实践。

  但从宏观上讲,农民进城存在很多的陷阱。我们必须明白,用土地换来城市户籍后的城市化的前提。

  首先,“中国制造”决定了城市的低就业率。“中国制造”的重要特点是“低技术、高竞争”,无法承担起工人的高工资和社会保障,第二产业就业无法为第三产业提供消费能力。城市就业机会因此不多,大量农民进城的结果可能就是大量失业。其次,“土地换户籍”抬高农民生活成本。正是农民可以在城乡之间流动,可以有城市和农村的两笔收入,可以为进城之后若不能获得足够在城市体面生活下去还可以返回家乡的制度安排。这种制度安排也使进城农民工的劳动力可以继续廉价,可以为“中国制造”继续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以上两个问题才是讨论中国城市化的根本性前提,是最为关键的基础并决定中国未来发展大格局的问题。糟糕的是,当前学界及政策部门讨论城市化时,却将主要注意力投放到土地、房地产以及户籍制度改革等表面问题上去了。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