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深圳商业房贷将可转公积金贷 三银行准备就绪(2)

2010年12月01日 10:5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对银行房贷业务不会带来冲击”

  公积金缴存的重要功能是进行公积金贷款,而现行的房贷仍是银行的重要业务,在实施住房公积金贷款后,银行是否担心对房贷业务形成冲击?

  公积金贷款业务属于委托贷款性质,即银行受公积金中心委托办理,最高贷款额度和办理时间由市公积金中心统一确定,银行主要是执行和操作。根据人民银行对公积金贷款利率的规定,现行利率是5年期(含)以下为3.87%,5年期以上为4.05%,比普通的住房贷款利率低2个多百分点。根据一个简单测算,以期限为30年、额度为50万元的住房贷款为例,公积金贷款比普通贷款可节省约23万元的贷款利息。

  建行人士表示,在对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办理进行了全面评估后发现,住房公积金贷款对银行房贷业务不会带来冲击。“首先,个人缴交的住房公积金,单位将按同比例给予缴存,两部分均为个人所有,提取后可增强首付款的缴交能力,部分本来没有能力买房的职工由此具备了购房能力,扩大了房贷市场;其次,住房公积金贷款为低息贷款,将会较大幅度提升个人住房的购买能力,从这个角度看,公积金的办理会增加房贷的需求和还款能力。”该建行人士还透露,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有一定的规定和上限,会参照北京、上海、广州等地规定,并根据深圳房价测算,但因公积金贷款一般无法完全满足购房者全部贷款需求,还会给银行带来了商业组合贷款的机会。

  建行已制定商贷转公积金贷款办法

  公积金贷款将为不少人减轻购房首付和利息压力,提高购买力,也为一些租房、装修的人打开了方便之门。然而,根据深圳目前的房价水平,公积金贷款并不可能完全满足贷款要求。如何将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相结合?

  建设银行内部人士透露,针对本月起实施的深圳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行制定了“商业贷款转公积金贷款办法”,但该人士没有透露具体细节。

  建行人士还提醒广大市民,办理公积金贷款有窍门。由于市公积金中心会根据申请人的公积金缴存期限、缴存金额、个人资信程度等指标确定个人公积金贷款额度,由于住房公积金贷款为低息贷款,市民可以首先尽量占用这一额度。

  在购买住房时,可以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账户资金用于支付首付款和贷款本息的,建议申请人根据相关要求办理支用手续。

  对于住房公积金贷款不足的部分,市民可申请住房按揭贷款加以弥补,因涉及一些贷款手续,建议市民公积金贷款和商业贷款尽量选择一家银行办理,这样能争取到最优惠的价格。

  目前,建设银行已就公积金—商业组合贷款制定了相应的办法,将提供住房公积金贷款组合方案,一则帮市民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置换以前的商业贷款,二则在住房公积金贷款额度无法满足个人需求的情况下,提供配套商业贷款支持,并在银行权限内给出一定的利率优惠。

  记者潘玉蓉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