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趣谈:看古代怎么征收房地产税?

2010年12月01日 11:30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德宗时期的“间架税”,以房屋为课征对象,是名副其实的房产税。

  曾有专家称:中国古籍《周礼》上所载“廛布”即为最初的房产税。此说似乎不太准确。廛(chán)虽指古代城市平民的房地,但“廛布”则是西周时期对商人储存货物的店铺所收的费,属于市税中的一个名目。

  唐建中四年(公元783年),国家大量用兵,按照旧制,诸道军队出征,皇帝应优恤士卒,赐予酒肉,士卒本道口粮仍发给其家属,计月费钱130余万缗(缗即串,每串一千文)。由于国库一时难以供给,于是便课征“间架税”。征收方法是:以每屋两架为间,再按房屋的优劣分为三等。上屋征税2000钱,中屋征1000钱,下屋征500钱。

  “间架税”征收过程中,官吏常闯入民宅强计强征。如有隐匿一间不报者,罚杖60,并赏举报者50缗。这一苛重而欠公平的税,自然引起老百姓的强烈抵触。唐兴元元年(公元784年),泾原兵受命东征,在长安发生兵变时即提出“不纳间架、除陌(对市场交易所得及公私支付钱物所课征的税)两税”的口号,以争取民众的支持。唐德宗被迫废除“间架税”与“除陌税”。

  清朝明文规定课征房地产契税。顺治四年规定:民间买卖土地房屋者,由买主依卖价每一两交税银三分,由官府在契纸上盖印为证。

  雍正七年规定:每两纳税三分外,加征一分作为科场经费。契尾加盖官印后给业主。

  乾隆十二年,定契税之例。凡民间买置田房,由布政司颁发契尾格式于州县,编列号数,前半部备书买卖者姓名产业数、价格、税银。纳税后,填写以上数字,盖官印。当面截开,前半部给买主,后半部册汇送布政司核查。盖印者为红契。不纳税无契尾者,按漏税论罪。税率:买契9%,典契4.5%。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