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天生”楼王和人造“楼王”

2010年12月01日 14:11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是的,楼王也有天生和人造的差别。

  事实上,成规模的小区建设,在前期规划中都要注重产品的均好性,即各个楼座、各个户型之间不应该有太明显的高低优劣之分,不能让很少的产品占据了明显的优势卖点,而让多数产品充满瑕疵甚至硬伤。显然,均好性原则是一种扼杀楼王的原则,因为只有保持很高的均好性,才能保证所有产品都能够以适合的价格顺利卖出,而不至于少量产品抢到断货而多数产品积压。于是,在良好的均好性之下出现的楼王,必然是天生丽质,无论如何遮掩都无法掩盖其光华的真金白银。这样的楼王,往往是占据了绝佳的先天位置,如果再辅以适合的户型和建筑设计,必然会带来市场口碑和销售利润的双丰收。比如凤凰山庄国庆期间推出的“水岸楼王”,直面270亩凤凰湖,视野开阔一览无余,户型南北通透面积适中,虽然比起其他产品均价高出近千元,依然得到了市场的认可。打个不恰当的比喻,楼王就像花魁,是比出来的。

  如今人造美女大行其道。人体可谓最精密的产品,美貌可谓最没有统一标准的指标,连这个都能造,何况楼王乎?人造楼王,往往是刻意制造中心位置,配以最大的户型,当然少不了一番包装:中心景观上风上水超然独立尊贵无比,总之楼王就是好啊就是好啊就是好。

  制造楼王的目的,无非几个:制造噱头、树立价格标杆、提高整体品质感,这些目的都指向一个终极目标———卖更高的价格,赚取更大的利润。只是,涂脂抹粉乃至手术刀下诞生的美女怎么也比不上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饰,空洞的概念往往得不到市场的认可,以至于精心打造的楼王变成“拉双眼皮拉出鸡眼”的笑话。

  不难看出,楼王的先天气质,来自于对周边稀缺土地资源的最大程度占有。在房地产的各个要素中,唯有土地资源———不论是山景湖景海景还是商业区邻近,即便是人为规划的中心景观带旁边,也往往是因为其位置更适宜打造中心景观———是房地产不同产品间不可复制的独特特征。因此,过分强调楼王的概念而忽略了产品的内在土地价值,当然无法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聪明的开发商,不会刻意制造楼王,而是打造整体,在百花齐放中间寻找花魁的灵感。让每一栋建筑各具特色,各有卖点,这样才能有效的提升社区的整体品质。在这个前提下,为那些位置更优的楼座打造适当高端的产品,方能造就众望所归的楼王之王。当然,整体局部、均好与特好、放于不放之间“度”的把握,就成为考验建造者水平的重要指标。

  作为消费者,就像人人都爱美女一样,人人都爱楼王。只是千万注意,不要让拥有楼王的虚荣心遮住眼睛,独占花魁的同时,身边簇拥的尽是歪嘴斜眼之流,毕竟伴随你生活一辈子的,不仅仅是孤立的楼王,而是整个社区。(陈哲)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