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原建设部副部长:逐步解决农民工身份转换

2010年12月01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12月1日电 (记者 阮煜琳)“城镇化的重点是农业转移人口转化为城镇居民。要加强城镇住房建设,让符合落户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转为名副其实的城镇居民。特别要提高和改善进入城镇的农民工的人居环境居住条件,让他们和城市居民一样,同样分享到城镇发展带来的各项成果。”原建设部副部长、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会长刘志峰1日在杭州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上作出上述表示。

  “十一五”期间,中国城镇化水平从2005年的43%,提高到2009年的46.59%,年均增长0.9个百分点。2006到2009年,中国每年新增城镇人口数量约1500万人。截至2009年底,中国城镇人口达6.2亿,城镇化规模居全球首位。

  刘志峰说,1998年到2009年间,在城镇人口增加近2亿的前提下,中国人均住房面积从17.8平方米增加到30平方米,住房消费逐年递增。随着“十二五”期间城镇化脚步加快,农业人口转移为城市人口的增多,加上城市改善型住房的增加,将使今后5年内,中国住房需求仍会保持一定的旺盛。

  在中国房地产研究会人居环境委员会与杭州市余杭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第六届中国人居环境高峰论坛上,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名誉副会长张元端提出,聚焦中国城市化发展现状,在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的同时,种种矛盾也凸显出来。其中最为突出的就是城市建设发展增长方式与城市化进程加快之间如何匹配。强化城市建设发展增长方式的探索,走出中国式的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化道路,已成为中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迫切需要加以解决的重大课题。

  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师赵冠谦在论坛上提出,中国已进入城镇化与城镇发展双重转型的重要阶段,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实现以改善人居环境为目标的城镇发展道路,要求我们必须转变发展方式。

  刘志峰表示,改善民生是城镇发展方式转变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以人为本,不断改善城乡居住环境,提高市政设施配套和服务水平,实现“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推动城镇建设公平有序发展。

  刘志峰认为,城镇化的重点是农业转移人口转化为城镇居民,表面上,这是户籍问题,本质上是城乡统筹中如何发挥好城镇保障制度的问题。特别是上世纪80年代以后出生的农村人口已经成为农民工的主体,他们融入城镇的意愿更为迫切,逐步解决好他们的身份转换,让他们在城镇和卫星城有稳定的住房,对城市的健康发展和社会稳定意义重大。

  刘志峰说,要加强土地、财税、金融政策调节,完善符合国情的住房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特别要提高和改善进入城镇的农民工的人居环境居住条件,让他们和城市居民一样,同样分享到城镇发展带来的各项成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谢宏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