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新政下土地争夺更激烈

2010年12月01日 17:05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29新政面世已经两个月了。新政改变了什么?我们能看到的是成交量的下行,能看到的是部分在售楼盘的恐慌。但是,我们发现,11月份的土地出让仍旧十分火爆,而且土地出让价格仍在上升。

  数据显示:截至9月9日,北京、上海、成都、武汉实际供应土地面积在只有2009年供应水平的3至5成的情况下,却取得了相当于2009年水平82%至116%的土地收入。最近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1月22日,上海与北京卖地收入已突破千亿元。重庆年底的土地市场也掀起来小高潮。

  在本轮土地出让热潮中,一个特别明显的变化是大量的联合体参与招标与拍卖的过程。比如万科联合央企拿地。万科联合央企的拿地很聪明,在严格的信贷政策,为投放的安全性,面向央企国企的信贷投放也不是难点。而央企国企实际开展房地产业务是很晚的,借助万科这类成熟公司的技术和品牌也是最好的。强强联合的结果是一线城市的土地出让不受信贷投放缩小的影响。但是同时,一线中小房企甚至大房企的一线城市扩展越来越难。

  接下来传导的结果将是二三线市场房企实力的大增。在连续两年销售高潮中的房企,销售回款大增之后,必须生存下去的主要局限在于土地供应。那么二三线城市与一线城市,绝不会因为2011年的信贷投放减少而被抑制。土地,仍将是各方争夺的重点。

  那么依靠抑制需求达到降价的目的是很难实现的。至于我们现阶段的保障房公租化明显,商品房供地的缩减,对于嗷嗷待哺的全国房企来说,只能通过争夺商品房供地一种方式,获得生存机会。□陈宝存   著名房地产专家/全经联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