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当前房地产市场最大风险在银行

2010年12月01日 17:06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房地产这个浑池子里,也许所有答案都已经穷尽。因为市场太变幻莫测,我们发现了房地产市场数据之外的其他东西。

  年年在清理数据的时候,我们很关注的指标是市场出清率,土地市场出清率,房地产市场出清率。面对一片欣欣向荣的市场,我们很难说服自己,市场还有没有出清的存量产品存在。

  但事实真是如此。

  一般来说,当市场存量达到超过供应量的30%以后,房企就没有能力正常经营,超过40%则必然形成现金流短缺。在现金流短缺市场又非常良好的时候,开发商最合理的策略是将房屋向市场出清,套取现金流。

  但问题在于市场好,而存量一直未能出清,似乎市场压根就没有这么多供应存量存在。市场存量去哪里了?

  供应了但没能在市场流通,这种现象唯一的解释即开发商将未售产品已经足额抵押给银行了。而在行情好的时候,所有银行对抵押股股指都会按照乐观的评估价值去评估,开发商从银行抵押贷款的金额至少会超过售价的70%以上,这种状况直接导致开发商缺乏卖房动机。持续的抵押后形成死存量。市场的现状也是只见新人笑,不管旧人哭,那个新盘开,那个新盘火,老盘却是门庭冷落。

  行情好的时候,开发商抵押的房子在银行也不会显示出呆账坏账,但当市场不好,价格发生波动的时候,拥有大量抵押品的开发商一旦开始破产,那么银行就面临着做大房东的尴尬,要么处置资产减少损失,要么持续持有房产,等待那些买不上小姐准备买丫环的大爷前来购买或领养。但美国的现实告诉我们,那是不可能的。银行得给自己的小姐插上草标去市场贱卖。所以说,目前房地产市场的最大的风险在银行。□王雪松   重庆容磁企业咨询公司总经理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