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二手房交易要防落户难 专家帮答疑

2010年12月02日 09:52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开展以来,早报热线不断接到市民们有关“户口问题”的种种咨询和投诉。11月,早报开辟了“六普大家说”专栏,11月26日上午,早报特邀泉州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朱志雄处长、杨奕峰科长等人,掌线早报一线通,接受早报读者的咨询。

  忙碌 90分钟接了30个电话

  当日上午9时许,虽然离正式开始还有约半个小时的时间,但电话早已响个不停。在短短的一个半小时里,朱处长一行共接听了30多个咨询电话,据统计,几乎所有来电反映的问题都与户口有关,大部分问题都已现场解答,个别需要再核查了解的热线,朱处长都一一详细记录。

  朱志雄说,泉州市现有户籍人口680多万人,且连续多年来每年均有超过150万的外来人员前来泉州务工、暂住,因此外来人口与出租私房管理工作繁重。市公安局户政管理处没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与市民直接沟通和联系,很高兴能参与早报一线通接线活动。

  提醒 二手房交易要防落户难

  朱志雄介绍,随着泉州中心市区的进一步发展,越来越多市民在中心市区购置房产。根据相关法规规定,购买新建成楼房者,只要购房手续完整,且所购房屋为经过规划、建设等相关部门正式审批后建设、销售并拥有产权的,购房者可向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落户;凡是购置正规、拥有产权二手房的,购房者也可向房屋所在地公安派出所申请落户,但前提是原来的房东及其家庭成员必须将户口迁离。

  “近两年,有不少人买了二手房却无法办理落户,原因是原房东没有把户口迁出去。”朱志雄说,不少人因此还闹上了法庭。

  根据相关法规规定,一套房子只能有一名户主。朱志雄希望通过早报,提醒有意购买二手房的市民,在交易前,必须与原房东签订详细、规范及责任、义务明确的买卖合同。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明确约定原房东必须将自己及家庭成员的户口迁离,以确保新房东能够顺利地将自己及家庭成员的户口迁入。或者待原房东将自己及家庭成员的户口迁离后,买房者再付清全部购房款。

  找一找有没有你需要的答案

  ●问:我父亲在泉州购买了一套房子,产权证上写的是他的名字,但是他的户口还在惠安老家,我今年30岁,现在我想把自己的户口迁到房子所在地,可以吗?

  答:你要求独自迁到父亲名下房产,应满足实际居住该房产且与父亲共同居住生活的条件,可向你父亲房产所在地的派出所提出申请,派出所将进行调查核实后落户。

  ●问:我要给孩子上户口,到派出所,派出所说到村里开证明,到村里又不给我开证明。这是怎么回事?

  答:出生入户只需提供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的结婚证、户口簿、身份证即可,不需要村里开证明。如果派出所不受理,可越级致电县级户政部门,请他们协调解决。

  ●问:我老婆是云南人,已经嫁过来20多年了,现在原籍地已经把她的户口注销了。当时我们也没办结婚证,现在想恢复户口怎么办?

  答:对于长期外出人员,没有法院宣布人已失踪或有证据证明其死亡的,当地派出所无权注销其户口,因此你老婆应先回云南,要求当地派出所恢复户口;恢复户口后再与你补办结婚证,最后向你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申请夫妻投靠,即可把你老婆的户口迁过来。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