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间到底哪里“漏音”?“防噪”之计在于墙

2010年12月02日 10:13 来源:东南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家住市区的胡先生最近饱受噪音干扰,他所在的小区住户多,夜晚经常有老人组成腰鼓队舞蹈健身,但是大喇叭里传来的音乐、打鼓声却让他无法入睡。让胡先生烦恼的还不仅于此,自家的卧室楼上恰好是邻居的钢琴房,不时传来的钢琴声也让经常使他感觉烦躁不安。

  胡先生告诉笔者,他对噪音非常敏感,而且自己的工作也需要在安静的环境下才能进行,现在他不但无法在家里工作,连睡觉都成了问题。

  笔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业主都曾有被噪音“骚扰”的经历,但对于干扰人们休息的噪音,大多住户并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噪音来源

  入室噪音来源多

  传入室内的噪音分为三种。第一种是社会噪音,如电梯房、水泵房机器运转的噪音、娱乐场所的噪音以及音乐、电视产生的噪音;第二种噪音为交通噪音,位于交通十字路口、机场、铁路附近的楼房,往往容易受到交通噪音的干扰;第三种噪音为工业噪音,建筑施工、机器轰鸣的噪音对人们的正常起居生活都会带来影响。

  室内也有自身的噪音源,管道的冲水声、楼上走路的“踏踏”声以及视听房间的音乐声都会引发噪音。

  业内人士表示,这些噪音可分为高频噪音与低频噪音,目前,业内对高频噪音的处理比较规范,对于最影响人们休息的低频噪音(社会、交通、工业噪音)的处理还尚欠标准。

  一般来说,居室内的声环境应该小于40分贝,才能保证人们的正常作息不受干扰。如果噪音严重影响休息,应该采用吸音、消音、隔音、减振等噪声控制技术进行处理。

  噪音入室

  房间到底哪里“漏音”

  由于噪音的来源多,要正确进行居室的降噪隔音处理,就应该先弄清房子到底哪里“漏音”,然后封堵噪音长驱直入的渠道。

  专家表示,60%的居室噪音通过墙壁传播,40%通过地面传播,墙壁与地面隔音是保证居室安静的主要因素。

  目前,在一些小区的楼房中,墙体漏声的情况比较普遍。由于建筑墙体的材料不合格,或者为非纯钢筋混凝土结构,以及墙体厚度没有达到250mm的标准,都会造成墙体漏声。墙体漏声的后果非常严重,一旦噪音的声波传到墙面产生振动,不达标的墙体无法阻挡振动传入室内,造成居室声环境的破坏。

  楼板的厚度不够也是室内产生噪音的另一原因。楼上走路的“踏踏”声、地板响声同样会因为楼板的厚度不够,产生结构传声传入室内。

  专家提醒,在入住前应该对墙体的隔音程度进行验收,以确定是否需要在装修中对居室进行降噪处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