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签完合同出新政 买房退房都犯难

2010年12月02日 14:24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头天刚签下一套二手房,第二天公积金贷款政策就发生了变化,如果买房,就得多花33.7万余元,不买,则要赔偿36.1万元违约金。近日,市民王先生被新发布的政策弄得进退两难。

  和王先生遭遇同样问题的市民不在少数,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公司旗下的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相关数据显示,新政的执行,至少“拦截”了他们二成购买第二套房的客户。

  事件

  突遇新政 不能用公积金贷款

  家住酒仙桥的王先生为方便孩子上学,看中了一套南湖东园里的学区房。11月28日,王先生与中介和房东签下了买卖房屋的三方合同。

  可第二天,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下发了“新政”,规定自通知下发之日起,只有家庭人均住宅建筑面积低于28.81平方米的职工,才可以用住房公积金购买“二套住房”。

  本来兴冲冲去银行办贷款手续的王先生愣住了,他们一家三口已经有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人均住宅建筑面积约30平方米。按新政规定,他不能再用公积金贷款购买第二套住房。这意味着他必须选择商业贷款。

  算账

  买要多花33.7万余元 退得多掏36.1万

  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王先生不用公积金而换作商业贷款的话,需要多花33.7万余元(见下表)。

  看着一下子多出来的钱,王先生感觉压力陡增。但他已经签过三方合同,如果退房的话,就是违约,按照合同规定,他需要支付36.1万元的违约金。

  就差了几天,新颁布的政策让王先生不知道如何是好。

  公积金贷款与商业贷款对比(根据银行最新利率)

  房子总价:145万元 首付75万元,贷款70万元,25年还完

  公积金贷款年利率4.05%,每月还款3714.2元

  商业贷款年利率6.754%,每月还款4838.4元

  两者差价:(4838.4元- 3714.2元)×12个月 ×25年 = 33.7万余元

  追访

  ●中介

  今天上午,多家中介公司表示,在11月初接到住建部等四部门发布的《关于规范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但通知并无具体细则。直到11月29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才下发新规,规定具体细则,而他们不可能在新规实行前停止相关业务。

  伟嘉安捷投资担保有限公司表示约两成购买二套房的客户受到了新政的影响,但未透露具体数量。链家地产的分析师则称,最近签约的房产中,至少有数百套受到此新政的影响。

  ●公积金中心

  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客服表示,从11月29日起受理的新贷款业务,将执行新政策,已经受理的仍执行老政策。王先生在新政颁布前只签订了买房合同,尚未提交公积金贷款申请,因此只能按新政策来办。这种情况不是个例,不会特殊对待。

  ●律师

  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的易胜华律师说,王先生不属于因为合同当事人过错而导致合同履行困难的情况,一般会由买方、卖房和中介三方按照公平原则,都分摊一些损失。具体细节视中介公司是否详尽地告知过买卖双方此交易存在风险。(记者 李晓雨 新闻观察员 张阳)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