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开发商为卖楼盘“绑来”八旬香樟树

2010年12月02日 14:29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香樟雅园”,“森林城堡”,“丹桂豪庭”……目前,越来越多高档楼盘冠以“生态名称”,房价也是随之一路飙升。记者在实地调查中发现,这些楼盘有着一个共同“卖点”——绿化环境优美,拥有高龄野生树。然而,开发商眼里的“摇钱树”、居民眼里的“镇宅树”,在专家看来却并不适合生长在城市小区里,这种移栽行为无异于“生态掠夺”。

  市中心一家开盘不久的高档楼盘,房地产开发商正抓紧最后阶段布置小区绿化环境。只见主楼前的绿化带里有件“镇宅之宝”——一株需两人合抱的香樟树,大树细小枝丫已全部被砍去,主干则被薄膜和草绳“五花大绑”。售楼人员自豪地介绍,这棵香樟树树龄已有80年,光是从山里运来的运费就超过10万元。

  在记者走访的多个新开楼盘中,拥有类似高龄野生树的不在少数。不止一名开发商坦言,房地产项目都需要“炒环境、找卖点”,除了水就是树,一个小区只要拥有了一定数目绿荫如盖的参天大树,其蕴含的“立体生态概念”就会使房价迅速看涨。如此心态驱动下,越来越多开发商不惜代价到其他省市收购、移植大树。

  “高龄野生树,进小区死亡率很高。”本市某区绿化部门负责人坦言,外省市一些省会城市曾经公布过移栽大树死亡率超过70%。该负责人解释,成年大树尤其是古树,可塑性较低,一旦移植就会加速树体老化,不出两三年就会枯死。“开发商售出楼盘后把后续养护工作全权交给物业公司,而物业人员由于缺乏专业知识和专项经费,只能眼见树木慢慢枯死。”

  能否用“法律武器”保护野生大树?有关执法部门表示,“破坏珍贵树木罪”仅指国家级保护野生植物、省级保护树种和生长期一百年以上的原生树木,对于一些达不到这一标准却同样珍贵的树木缺少保护条例;致罪条件必须达到“致死”三株以上,执法部门有时难以取证。

  专业人士建议,防止“生态掠夺”需要地方联手,建议各地共同研究完善地方相关法律法规,从源头上防止高龄野生树流向房地产开发商,并联合执法部门,为查处、惩罚偷运树木、致树木死亡等这类“趋利行为”提供园林专业知识方面的支撑;此外,绿化部门也应积极向市民宣传环保知识,树立长远保护生态环境的正确理念,切莫仅仅把眼光停留在“家门口的小环境”上。记者 栾吟之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