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加息预期催生提前还贷 早还15万可省利息近8万

2010年12月02日 16:27 来源:齐鲁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受加息预期影响,近段时间不少贷款买房的市民开始盘算起提前还贷的事。1日,记者走访了解到,自从前不久的那一次加息后,就有不少工薪阶层的贷款者开始“动摇”,到银行咨询提前还款事宜的市民明显增多。而随着再次加息的消息在坊间不断流传,一些“月光”族们已经做好提前还贷的准备。

  即使加息利息也不是立即就涨

  “三年前贷款购买了一套90平方米的住房,目前还有23万元贷款没有还清。”市民孙军福告诉记者,他这两天正在和双方父母,以及亲戚朋友借钱,准备提前告别“房奴”生活。

  在市区工商银行一家营业网点,市民唐楠正向工作人员咨询提前还款的事。“如果这个月加息了,是不是我从下个月开始就要多付利息了?”工作人员解释,房贷利率调整时间一般都是根据客户与银行签的按揭合同来确定。如果遇到央行调整利率,银行通常会在次年的1月1日进行同向调整,而也有个别银行会在央行调整后的下一个自然月的1日进行调整,具体情况要根据合同中约定的利率调整周期,来最终确定。

  早还15万可省利息近8万元

  提前还房贷究竟能为借贷人省下多少钱?烟台商业银行信贷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假如借贷人剩余还款额为35万元,剩余还款年限为15年,打算在年底前提前还款15万元。提前还款后,借贷人每月月供将减少1277.16元,提前还贷可节省总利息79888.58元。

  “我刚才让银行的人帮我算了一下,我还有剩余贷款30万元,如果提前还款,可以省下15万多元。”市民吕女士告诉记者,最近总是听单位的同事说要加息了,利息会越来越高,她想早还,又为钱发愁。可是听银行的工作人员一分析,如果早还能省15万多元,还真有点动心。她打算回家后和爱人商量一下,先找亲戚朋友借借,总不能让银行多赚了这15万元。

  三类贷款提前还也并非“划算”

  房贷一族纷纷着急提前还贷,是不是所有的贷款方式都有账算?银行业内人士表示,有三类贷款,借贷人是不适合提前还贷的。

  第一类,首套房贷客户不宜提前还款。实际上,对于房贷贷款人来说,加息因素的影响不是很大,而利率折扣才是优惠的“大头”。

  第二类,公积金等额本息还款已到还款中期,这时选择提前还款也不太划算。等额本息还款是每月还款总额固定,其中还款本金递增,还款利息递减。贷款人到还款中期,已经偿还了大部分的利息,提前还款的部分则更多的是本金,这种情况选择提前还贷,意义不是很大。

  第三类,公积金等额本金还款期已过1/3。等额本金是将贷款额总额平分成本金,根据所剩本金计算还款利息,随着还款时间的增加,所剩本金减少,还款利息也越来越少,当还款期超过1/3时,其实借款人已还了一半利息,再选择提前还贷的话,偿还的更多是本金,不能更多地节省利息的支出。 (苗华茂)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