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家装年终盘点 低碳家装大行其道

2010年12月02日 16:36 来源:青岛早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0年,对于消费者和整个家居行业来说,都注定是不平常的一年。年初的楼市新政造成家居业的动荡,曾让我们观望。年中开始的物价上涨,又让我们继续等待。这一年,岛城的家居市场开始了悄悄地转变。各种活动层出不穷,特价促销、一站购物等手段则让实惠越来越诱人。体验式营销、二次装修及软装修市场的兴起,也开始让业内逐渐寻找起新的经营模式。

  装修成本上涨

  随着人工费和原材料价格的不断上涨,2010年岛城家装价格也是水涨船高。据了解,今年涨价成为不少装修公司报价的主旋律。

  青岛百姓装饰监理中心主任于波认为,“装修成本上涨是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一是原材料价格疯涨。自去年以来,原木、合金等上游原材料不断上涨,许多建材的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了10%左右,有的甚至涨了20%,一些在此前对部分商品价格做出调价的商家表示,再次涨价的可能性还是很大;其次,家装公司设计师、工人等人工成本也逐步提高,目前一线工人的日均工资已普遍提高;第三,运营成本不断增加,国内油价、气价上涨使运输成本上涨;加上部分家装企业随着规模的扩大,企业经营、人员管理机制的更新无形中也增加了成本。在装修价格不断上涨的情况下,消费者装修更应该要理性,以免上当。”

  婚房成装修主力军

  据岛城多家装修公司反映,2010年咨询家装业务的消费者明显增多,其中婚房装修更成为今年装的主流对象。

  拜占庭装饰负责人认为,新婚人群不但是房地产市场的消费主力人群之一,而且心理承受能力普遍较高,这主要是基于这部分群体对未来房产走势预期较为明确及需求较为迫切两点原因。因此,准新人们在装修方面有比较充裕的资金储备,对拉动装饰市场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人们不仅在婚房的购买上具有一定的经济实力,在婚房的装修上更加不吝啬”,元洲装饰设计师介绍,近年来婚庆市场持续火爆,新人们对家装档次的期待程度越来越高,进一步拉动婚房装修的整体水平。再加之婚房装修给家装公司带来的利润也是最多的,因此这一家装类型也成为了家装公司的必争之地。

  低碳家装大行其道

  “低碳”为2010年的家居设计潮流奠定了基调。无论奢华还是简约,无论是欧式还是复古,“低碳”设计成为每一个家居设计师开始考虑方案的前置词汇。

  青岛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秘书长辛克丽认为,“轻装修,重装饰”始终是近年来一个发展方向,完成基础装修过程之后,尽量采用后期配饰来搭配或者改变居室风格,从本质上讲,也是为降低排碳做贡献。2010年,企业也开始注重后期配饰在装修中的比重,比如拜占庭装饰就在福州北路上设立软装大店,重点关注岛城市民的后期配饰需求。而业内专家也建议,在家居装修装饰的过程中尽量购买成品家具,减少固定家具的制作。固定家具不易拆换,成品家具可以灵活挪动和反复使用。另外旧家具的重复利用也可以降低耗能,不要随意扔掉增加浪费。

  二手房带火二次装修

  2010年以来,二手房市场的火热行情与走势有目共睹,随着二手房市场的兴旺,原先被家装公司称为“麻烦多、利润低”的二手房装修摇身变成了一块掘金宝地。

  据了解,今年岛城二手房市场一路走高,成交数量并不在新房之下,而且成交的新房中也存在一部分精装成品房,这进一步减少了原本就竞争激烈的新房装修的市场份额。另一方面,二手房交易的火热升温,使二手房装修不断积累,出现了需求空缺,加上之前多为小施工队占据二手装修市场,质量难以得到广泛认同,这无疑需要一支“正规军”进入这一空白市场。于波认为,“目前已有不少装修公司开始关注和拼抢二手房装修这一新市场,相信市场将来也会出现一支针对二手房装修、旧房翻新的家装宣传卖点。家装企业应关注市场发展变化,抓住机遇占领二手房装修这一大市场。只要事先做好房屋的评价和项目任务的确认,及时与消费者进行沟通,二手房装修还是有利可图的。” (记者 吕蕾)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