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银监局展开核查 房地产信托“被萎缩”

2010年12月03日 10:4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下发半月有余,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出现萎缩的态势,但是银信合作业务却因为房地产信托业务的减少有明显增长之势。

  银监局展开核查 房地产信托萎缩

  “经过此次《通知》的调整,信托公司的天平会更向资质较好的房地产商倾斜。”有业内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统计数据,上周房地产信托虽然仍然是信托计划发行的集中领域,但是占比却有所下降,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发行数量仍然会保持低位,而且,信托公司将会更多的采用股权投资和权益投资的方式而不是较为简单的贷款的方式。

  “银行借款是我国房地产企业比较依赖的融资方式。”普益财富赵杨曾对本报记者表示,但是由于今年楼市的组合拳,以往房地产商所依赖的银行借款以及定向增发等方案相继被卡死,而且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的地产商现金流出现不小的问题。此次《通知》的下发,对于资金链紧张的中小地产商来说更是雪上加霜。“在监管层‘内容大于形式’的监督指导下,信托公司开展业务变得更加谨慎,而且由于目前监管层对房地产业务风险控制和加强监管的预期比较高,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业务恐怕会避开资质较差的房地产商而投向大的房地产企业。这会令小地产商的日子更加难过。”

  “北京银监局已经开始核查我们的房地产类相关业务了。”中融国际信托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同时,记者也了解到,各地银监局对辖区内信托公司的房地产业务核查也已经展开。

  信托产品转行过冬 银信业务卷土重来

  而与房地产信托越收越紧的政策相比,同样是在今年被政策限制且一度也迅速减少的的银信合作业务却随着《通知》的传达而绽放出了小小的蓬勃。

  根据用益信托工作室不完全统计:上周共发行了130个银信理财产品,发行数量同比增加了33个,增幅达到34%;银行信托理财产品的发行规模为1990.7亿,同比增加了734.4亿,上升幅度达58%。从发行数量和规模来看增长幅度都很大,这与近日房地产信托业务通知的出台存在一定的关联。

  有分析人士表示,在房地产业务的紧箍咒越套越严的同时,各信托公司都在把目光转向别的领域以求过冬。有中融国际信托的工作人员就曾对记者说到:“做不了房地产,就只有做矿产了。”

  有业内人士表示,年末正是各银行吸收储蓄的高峰期,这会对信托公司的业务造成影响,但是用益信托李旸对记者表示不会是这个原因。他认为,“信托每个月也就发行200个亿左右,这些相对银行的存款需求来说太小了,也就不会造成多大影响。

  另外也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年底的银信合作业务会比较少,但是明年1月份银行会发力。“毕竟信托中间业务收入高,银行不会放开。”记者 徐天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