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广州廉租房经适房申请条件放宽

2010年12月03日 14:03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广州经济适用住房保障范围从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必须低于18287元调整至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必须低于22080元,而廉租住房保障范围将从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7680元以下调整至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不高于9600元。

  记者昨日获悉,实施约三年的《广州市城市廉租住房保障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和《广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实施办法(试行)》即将过期,广州住房保障办已对此做出修订,两份新的征求意见稿已敲定并即将公示。其中,对申请门槛、监督管理等均作出了一定调整,廉租房和经适房的申请门槛双双有所放宽,更多的困难家庭将被纳入保障范围。

  两份意见稿都增加了一些人性化的规定。经适房方面,则取消了原来规定的购买过房改房、解困房、单位集资房、拆迁安置新社区住房等政策优惠住房的家庭不能申购经适房的限制。廉租房方面,如家庭收入、资产等情况不再符合条件却无法腾退廉租房的家庭,如符合其他相应条件,可按公租房租金标准承租原租住的廉租房;经过批准,也可按经适房价格购买原租住的廉租房,就是说允许“先租后买”。

  -经适房-

  ●详解之门槛 人均年收入低于22080元

  即将公示的《广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制度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中明确,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在22080元以下可以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这比原来规定家庭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8287元提高了3793元,提高幅度高达20.7%。这次调整将意味着有更多的低收入家庭符合经济适用房的购买标准。

  除了收入符合标准以外,申购经济适用房还要满足相应的住房面积标准。按照规定,无自有产权住房,或现自有产权住房人均建筑面积低于政府公布的标准才可以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这次意见稿规定:申购经济适用房的家庭人均建筑面积要低于15平方米,原先的规定是人均居住面积10平方米,按照居住面积和建筑面积的换算,这一条件基本没有变化。

  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明确,市、区民政部门负责对家庭收入情况的审查核实,住房保障部门负责对家庭住房困难的审查核实。

  ●详解之调整 因重大疾病出售房产不影响申购

  本次新修订的经适房征求意见稿中广州市住房保障办明确,因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经济条件特别困难,在申请之日前5年内房产产权转移的(不含转移给直系亲属及兄弟姐妹的情况),应提供二级以上(含二级)医院专科医生明确诊断等相关证明材料,经市住房保障办审核批准后可以申请购买经济适用住房。

  ●详解之取消限制 集资房住户也可申购经适房

  这次修订还有一大亮点,就是取消了原来规定的购买过房改房、解困房、单位集资房、拆迁安置新社区住房等政策优惠住房的家庭不能申购经济适用房的限制。甚至买过经济适用房的家庭还能再申请购买。

  征求意见稿明确,已享受购房优惠政策的申请人家庭,其核准购买经济适用住房建筑面积应扣减以购房优惠政策购买的房屋的建筑面积,购房优惠政策包括:按房改成本价或标准价购买公有住房;购买解困房、安居房、经济适用住房;参加本单位内部集资建房;落实侨房政策专用房;拆迁安置新社区住房;政府提供的其他购房优惠政策。

  也就是说,享受过上述购房优惠政策的家庭如果满足家庭收入和人均住房面积的上限标准,还是可以再次申请购买经济适用房,但能够以经济适用房价格购买的面积,必须扣减以前享受购房优惠政策买的住房面积。

  ●详解之轮候 已签拆迁协议户加10分

  这次修订增加了一些可以影响分数调整的新标准。其中包括,按规定退出廉租住房保障和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每户加10分;申请人或共同申请的家庭成员年满50周岁的,每户加10分。

  相比旧版,意见稿的轮候打分标准更加细化:城市“三旧改造”、河涌整治等城市重点工程项目中符合申请条件,并已签订拆迁协议的被拆迁户,每户加10分。

  征求意见稿还明确,申请人夫妇的父母及子女有两套自有产权住房的,扣10分,每多一套自有住房的,再扣10分,依此类推。按每轮候1个月加1分的标准看,扣10分相当于多轮候了10个月。这条评分标准主要是防止个别家庭通过向直系亲属转移房产后申请经济适用房行为。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