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温州实业资本入楼市 屡屡刷新高价地推高楼价

2010年12月04日 0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温州12月3日电 (记者 朱小央)温州实业资本大规模进入楼市,屡屡刷新高价地,助推楼价。2日拍卖的原温师院草场,拍出楼面价每平方米3.7万元人民币的新高,随之二手房市场价格水涨船高。

  温州实业资本进入房地产业最早出现于2004年,由9家实业企业组建而成的中瑞财团,参与市区土地拍卖,进军房地产,以15.3亿元的价格拍下温州市江滨路原东方造船厂114亩黄金地块。次年,因银行惜贷“中瑞”拖欠政府土地款7.6亿元人民币,遭致非议。2006年,中瑞地产开盘销售,均价为13000元,引发市场一片惊异,中国房地产正处于宏观调控中,很多人不看好这个价格。许多炒楼客下了订单却要求退订。很快,中瑞咸鱼翻身,温州市区房价一路走高,如今,被称之为中瑞·曼哈顿的地产项目二手房市场上售价高达七八万元每平方米。

  由于人民币升值,外贸出口受限,加上工资和原材料上涨,通胀压力和产业转型短期难以实现等因素,使得温州制造业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如原先异常红火的打火机行业目前几乎无利润可言。服装、鞋业等行业也利润稀薄。一家从事低压电器行业的知名企业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只能靠房地产的收益来勉强维持主业的生存。

  房地产业的财富快速聚集效应使得很多实业资本纷纷介入,据当地媒体报道,继中瑞财团之后,中驰、欧联财团诞生。近期,更有多家民资复制了这种模式,如瑞安成立温州港瑞(财团)投资有限公司,鹿城区部分企业也有意筹备成立鹿城企业联合体。这些财团背后都跟着一大群大中小企业股东注资,大部分财团的目标都指向房地产业。

  除组建财团,实业资本还以其他的形式参与房地产,产生“聚沙成塔,汇溪成河”效应,温州不缺资本,只缺项目。当地媒体调查称,至少有70%的实业企业介入房地产业。国务院对房地产进行宏观调控,银行方面收紧银根,银行贷款进入冬眠,但却对资金密集型的温州房地产业几乎未产生影响。

  最近,温州市区放出的几个地块拍卖地价屡创新高。昨天进行拍卖的原温师院草场地块,经过33轮的竞拍,以溢价92%的天价成交,更是创下全国地价新高。根据业内人士预算,该楼盘将来的楼房单价每平方米可能高达7万到8万元人民币。其实,目前,其周边的二手房价已经创出新高,如金色尚品,江滨路的鹿城广场等楼盘每平方米都在6万或8万元人民币。(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