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保障房建设迎来黄金期 明年全国拟建1000万套

2010年12月06日 07:27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日前下发通知指出,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幅度增加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要求,明年计划安排建设保障性住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1000万套。这一数额大大超过此前市场预期的500-600万套的水平,这比今年580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翻了一番。详细情况,我们连线中国之声记者冯会玲: 

  主持人:一千万套保障性住房的建设规划让很多人感觉到保障房建设黄金期是即将来临,给大家介绍一下住房城乡建设部下发的这份通知包括了哪些重要的信息呢?

  记者:住房城乡建设部是在要求各地政府报送2011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的时候透露了一千万套这样的重要信息,那么通知表示,为了使一千万套的任务落实,各地要综合考虑本地区的财力状况、住房保障的状况等等,2011年的计划任务要在原有的2010到2012年保障性住房建设规划的基础上进行调整,并且确保要将计划落实到市县。按照住房城乡建设部的要求,各地提出具体任务目标的时候要结合本地中中偏低下收入的家庭,新就业职工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的规模、住房等等情况,重点要规划安排好公共租赁住房基本任务。

  根据通知的基本要求12月10号之前,各省级政府要完成相关的规划,并且要上报到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改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我们来说一说北京,北京市的住建委透露,截至到目前,今年竣工交用的46000套保障性住房的任务已经完成了,根据保障性住房的建设的进展,预计全年实际竣工交用的政策房可以达到5万套,新开工建设和收购各类政策性住房也由13万6千套上升到了14万套,另外“十二五”期间,北京已经初步确定了政策房比重提高商品房比重降低的思路,重点建设公租房。

  主持人:像明年保障房建设的规划还让大家确实很期待,更关心的是规划最终能不能确保可以变成现实,就像现在大家最想知道的就是今年的保障性住房,究竟会到了什么样的程度,相关部门对规划的实施有什么样的措施落促进计划的顺利进行呢?

  记者:住房城乡建设部在9月份的时候就首次公布了今年保障房建设进展的情况,完成的情况就是说,今年计划建设的580万套前八个月开工70%,竣工是30%,当时住房城乡建设部给出的评价是总体完成情况良好,但是各地的进展不平衡。

  一个月之后,住房城乡建设部又更新数据了,1到9月份保障房和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是520万套,占年度计划580万套的90%,相比前8个月增加了20%。按照规定,9月底是保障房开工时间的大限,年末要争取建成和基本建成60%以上,当时有相关的规定说,对没有完成任务要进行通报批评,直至问责。现在有最新消息透露说,住房城乡建设部和国土资源部这两个部委正组织一轮大规模的联合检查,而保障房建设是这轮检查的一大重点,根据了解两部委的联合调查组已经奔赴各地,检查省级政府对住房供地计划、闲置用地清理保障房建设和查处违规房等等情况。

  住房城乡建设部一位官员介绍说,此番的联合调查组将有两个部委的司级官员带队,为期十天。他透露说,各地的住房供地计划落实情况将是检查的首项内容而保障房用地将是重中之重。这次检查的方式包括了实地检查、座谈、还有资料和网上核查,检查的范围除了省区市的总体情况之外还会抽取省会城市和一到两个市(州盟),此外检查组还将深入到市区级等等一级政府来开展调查,早在10月份的时候,住房城乡建设部会同有关部门公布各地保障房建设进展情况的时候就表明说,对开工率过低的地区将会同监察部约谈地方负责人,在这样严格的问责制之下我们也期待今年的保障防计划能够顺利实现,这样我们才能够可以对明年的一千万套保障性住房充满期待。

参与互动(0)
【编辑:陈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