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顾云昌:房价合理尚需时日

2010年12月06日 09:04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由求是《小康》杂志社主办、江阴市中能轨道器材公司联合主办的第五届全面小康论坛上,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房价达到合理价位还要很长一段时间,下一步大家应把关注的焦点放在保障房建设上。

  顾云昌说,现在房地产的主要问题是调结构、稳房价、促发展。

  关于结构,他讲一个房地产的“T恤现象”:到了夏天必须要有T恤衫,老板的是2000元一件,大学生穿的是一两百一件,农民工穿的是20块钱一件。这说明衬衫市场的结构是合理的。房地产呢,大家都盯着商品房市场。所以,调整结构是最大的问题。

  顾云昌说,现在中央决定新建580万套保障性住房,包括廉租房、公共租赁房、经济适用房等,明年数字可能还要更大一些。这实际上就是调结构。我们现在都盯着房价,我们进入了误区,应该盯着保障房。住有所居,必须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商品化,一条腿是保障房。事实上,不仅中国,世界各国都是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商品房,一条是保障房,新加坡80%以上的家庭都是政府保障的,香港是40%-50%,更多的国家是10%-20%。

  第二才是稳定房价,达到合理的价位。顾云昌说,房价达到合理价位不是一年两年的问题,恐怕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努力,包括财税体制、金融体制、土地制度等配合。

  第三,还要促发展。顾云昌说,房地产是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产业,

  房地产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大儿子”,房产的财富占家庭总财富的50%-60%,发达国家占70%,而且这样的比例还在往上增加。无论是对国家而言还是对家庭而言,房产是非常重要的财富。我们促进它发展,只有把蛋糕做大了,做大的同时把蛋糕切小了,我们的住房问题才能有很好的解决。

  顾云昌说,其实中国房地产已经有三大市场:第一是商品房市场,是主体的,要大力推进、稳固推进;第二是保障房市场,要大力发展,要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要不断总结经验、完善机制;第三是小、农、城、社等市场,包括小产权市场、农民房市场、城中村市场等,它们不规范、不宜居,但客观存在着,需要认真对待,需要探索、改革。记者王义伟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