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美房价不可比

2010年12月06日 09:3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人们经常把美国的低房价与中国对比,以此说明中国房地产的不正常。其实,中美房价很大程度上是两国资源的占有和消费供给能力不同造成的——美国不到世界5%的人口要消费世界约45%的资源。

  美国社会已经进入了后城市化,经过工业化城市化以后,人口再一次向乡村发展,众多的大企业待在小镇。在这样的幸福生活背后,乡村的生活和企业生产的供应与城市的差别不大,而这样人口分散的情况,与城市人口集中的情况相比,所消耗的资源有着极大的不同。美国这种模式的建立也是美国取得资源供给支持保障以后完成的,也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的事情,这是美国积累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财富和国家力量才得以实现的。

  美国的乡村化,首先一个就是汽油的消费。每个人上班开车一小时,以美国的公路和车速,距离足够从北京到天津了。美国是一个生活在车轮上的国家,到处是高速公路,公路网的密集需要以数字代号来方便人们记忆。人们出远门要么在高速公路上开车,要么坐飞机,而不是资源经济的火车和地铁。这样的乡村化生活对于石油的消耗是非常大的,但是当前的油价对于美国人的收入来说,就相当中国人的公交车费。

  美国人的房子之所以廉价,就是他们的房子是在乡村。中国乡村的房价你可以参考中国农民的宅基地。美国人的房子一般占几亩地,中国人均耕地才1.3亩,这样的耕地必须维持中国人足够的口粮。美国土地多,很多耕地休耕政府还给予补贴。美国房屋价格便宜是建立在乡村化和美国土地人均众多的基础上的,中国没有这样的条件。

  另外,我们要注意到的就是,美国的房子很少烧煤,更多的是用柴油和电进行取暖,在乡村的房子是很难有集中供热的,因此这样的居住情况会消费更多的资源,中国的住宅基本上是集中供热,使用煤炭的热电厂,供热的同时还发电,能源的利用效率要高多了。同样的,在乡村人口不够集中的地区进行市政服务,也要花费更多资源。

  所以美国式的生活早已经建立在资源大量消耗的基础上了,因此美国不同意加入防治污染和消耗资源碳排放的《京都议定书》。而随着经济上中国、印度等国的崛起,有限性会使资源价格上涨,届时只要美国的资源供应不能支持这样的乡村消费,美国人的乡村式生活就要彻底改变,再一次回到重新城市化的过程。

  因此,美国式的生活给美国套上了资源依赖性的枷锁。这样的生活和消费负担对于美国的国力和霸权维持都是吃力的,中国想走美国的路就更没有能力了。所以引诱中国拉动内需走美国式的生活方式,是一个陷阱。

  从减少资源消耗的角度看,尽管对于城市化和城市的公共交通和公共设施进行一次性投资的数额巨大,但资源的消耗是减少的。中国走的就是城市化和农村的相对贫困化之路,中国的农村要是像美国那样,每个村庄都成为了别墅区,不仅中国的资源受不了,世界的资源也受不了。对于城市化的巨额公共投资,实际上是需要房地产进行埋单的。中国城市建设的资金也是来自房地产,北京数千亿的地铁投资,最后肯定也是要反映在地价的增值上。而如果美国被迫进行城市化,以美国当今的劳动力价格水平,房价更会高到天上,因此维持美国的资源供应也是美国能够持续繁荣的基础,这个基础就是要消耗世界近一半的资源。

  中国的资源消费增长,必定推高美国的资源购买价格。在世界资源越来越紧缺的形势下,美国要维护他们的资源消费和生活方式会受到越来越大的挑战。问题的根本不是中国崛起要消费更多的资源,中国的资源占有和消费远远没有达到世界人均水平,而是美国的消费超过世界的负荷早已经太多了。

  作者简介:张捷,网名“谁是谁非任评说”,新浪、凤凰网知名博主,现为北京宝恒盛理财咨询有限公司首席分析师。著有《房势》。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