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地产:不要总拿调控说事

2010年12月06日 09:43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全国房地产成交再度进入量价齐升的活跃期,新一轮房地产调控即将到来的声音也就逐渐响起。然而,笔者以为,实在没有必要拿房地产调控说事,拿调控次数和严厉程度做文章并无多大意思。

  不拿调控说事,换句话说,就是没有必要刻意强调现在的房地产市场究竟是运行在第几轮调控政策之下。刻意强调调控政策的次数和严厉程度,难免有期待更严厉的调控政策到来之嫌,更是与富士康的“N连跳”表述与心理期待如出一辙。调控的根本目的是让房地产市场健康运行,让普通住宅回归到民生本质,但表现并不仅仅是房价一时的涨与降。

  其实,如果要说今年是房地产调控之年,一点也不为过,但如果一定要把这种调控单纯认为是土地成交价格和住宅成交价格的下降,则未免有失客观和远见。

  土地和住宅成交虽都因调控进入过短暂的沉寂期,但随后爆发出来的能量实在令人无法小觑。截止10月末,北京、上海的土地收入双双过千亿,其后广州、大连也不甘示弱地站在了800亿关口之上。房地产企业同样收获颇丰,12月2日万科销售数据的公布,宣告了中国首家年销售额过千亿的房企诞生。

  如果从房地产市场的结构和调控的根本目的来看,就会发现,事情一直都在向着好的方向发展。

  加大保障房建设力度是今年调控的重点。从短期来看,增加保障房供给可以缓解一部分商品房供应压力,从而牵制商品房价格上涨动力;从长期来看,这也是完善我国住房制度、保障民生必经的通道。从民生角度来看,保障房供给为普通百姓提供了住宅,起到了社会稳定器的作用;从经济发展来看,大量保障房建设也能带动上下游产业发展,与商品房建设一起带动中国经济前进。

  不拿房地产调控说事,并不是要忽略调控的重要性,甚至于置调控于不顾。房地产市场有着它自身的特性,看待它的调控效果,自然不能等同于控制快速消费品涨价的眼光。

  房地产市场的变化周期要比普遍商品长一些,从出台调控政策到政策效果完全显现需要更长时间。因此,要达到前期确定的房地产调控目标,必须充分落实已经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强化地方政府的权责,是本轮调控的一个亮点,权责分明,也能尽量避免“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出现,保证调控的持续性。

  正是基于目前中国经济增长情况和结构调整的艰难性,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夏斌认为,房地产市场的调整要花两到三年的时间,“慢慢来”。□ 李木子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