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小房企资金明年上半年可能出问题

2010年12月06日 10:0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目前,不少城市商品房销售比较低迷,但一些数据仍显示,房企的资金并不紧张,13家标杆房企中已有近七成提前完成了今年的销售目标。而在年中的时候,只有恒大地产一家因降价售房完成了销售任务。

  但是,完成销售目标的都是规模大、本身资金充裕的房企,中小房企的资金则较为紧张。据统计,从4月17日楼市调控新政开始实施到12月1日,228天的时间里,共有44家上市房企公布了股权质押公告,超过该行业上市公司总数的三分之一,涉及金额超过千亿。更有业内人士透露,现在不少中小开发商已经在大量地借助民间资本渡过难关,而民间融资的利息也已经涨到2分5(25%)到3分(30%)。可以想见,如果资金宽裕,房企显然不会把自己的股权抵押出去,或是以30%的高利借钱。

  目前,房地产企业从银行获得贷款利息的成本高达12%,民营房地产企业的上市融资途径已经被彻底断绝,而信托融资也已被银监会叫停。有幸在香港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虽可从海外渠道获得融资,但香港的地产债券类融资利息已经高达14%。

  能上市的房企少之又少,多数房企的资金来源主要还是靠销售回款和银行贷款,按以往的规律,年末信贷一般较紧,但到新年年初,贷款又会大量投放。不过明年或许有所不同,有银行业人士透露,银行对房地产业的紧缩在明年仍将持续。银监会已明确规定,银行发放的贷款总额不得超过房企在建工程的50%;对于存在土地闲置、改变土地用途和性质、拖延开竣工时间、捂盘惜售等行为的房企,停发新贷款。因此,在未来数月至一年内,多数房企可能都难以从银行得到充足的贷款。

  房企的销售收入也不容乐观。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投资额为3.807万亿元,同比增长36.5%。商品房销售额为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3%,销售额和增幅都远远低于房地产投资。此外,浙江、北京等地出台的商品房预售收入专户监管政策,更加剧了房企资金的紧张程度。

  楼市调控政策出台后,有人放话称“房企撑半年没问题”。不过,房企存在的目的是为了持续经营,而不是“撑”。闲置土地限期开工的政策、买地缴款时间的缩短,都将进一步增加房企的资金支出。预计年末的楼市低迷情形将延续到明年上半年,届时中小房企的资金很可能出现问题,而房价也将明显松动。□黄祖斌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