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大连明年计划投资100亿元进行绿化建设

2010年12月06日 10:24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2011年是“十二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大投入、大力开展植树造林,推进生态城市、森林城市建设的起步之年。为此,本市决定明年投资100亿进行大规模绿化,其中,10亿用于大连市中心城区的绿化。

  明年,当你走在主干路上,漫步在公园、广场、河岸,你将会享受到大树连阴,绿地成片,花团锦簇……的惬意。

  目标:主城区将栽植树木15万株

  据市城建局绿化处介绍,围绕生态园林城市建设目标,市城建局已确定了明年本市中心城区的绿化目标,2011年,主城区将栽植树木15万株,改造建设公园31处,新建游园绿地27处,改造16条主次干道路两侧绿地,林阴广场1处,防火休闲路径及绿道建设5处,在主干线两侧摆放花卉60万株,对2000余株古树名木进行保护修复。至2011年底,城市绿化覆盖率将达到45.1%,人均公共绿地增加0.1平方米,达到13.1平方米。

  树木栽植是本市中心城区明年绿化工作的重中之重,市城建局计划今冬明春共栽植树木15万棵,对全市主干道及街巷路的行道树进行大规模补植更新,不仅要在道路两侧绿地及公园具备栽植条件的地区,栽植胸径15~20厘米的全冠大树和适量的亚乔木、花灌木,还拟在全市主城区的重点道路绿地栽植1000株25厘米以上的大树,以突出城市绿地的厚重效果。此外,还将发动社会力量对小区、单位及厂矿周边大量栽植树木,提倡社会融资、冠名等方式建设公园绿地,树立全民积极参与植树,共筑绿色家园的意识。

  计划栽植15万棵树木,今年冬季将率先完成7万棵,从10月底开始,本市中心城区的树木种植工作就已陆续开始,其中,东北路绿化改造工作已如火如荼,大树移植已开始分段进行。

  现场:东快路一天种植杨树56棵

  12月3日上午,记者在东北路椒金山南侧看到一台大型吊车和十几名园林工人,正将刚刚运到的56株胸径20多厘米、8米多高的新疆杨逐一吊装入坑埋土。不过这56棵杨树可不是随便挑个地方就移过来的,据市城建局绿化处工程师石晶介绍,目前,东快路东侧的树木比较稀疏,而且缺少大的背景林,在对东快路现有的苗木保留的情况下,下一步要对里层林木进行充实,使得车辆在东快路行驶犹如在森林中行驶的感受。

  明年的植树计划为啥今年干,而且还是在冬天?石晶解释,不少动物在冬天冬眠,树木也不例外。对于这些在冬天停止生长的树木来说,因为处于睡眠状态,对周边环境不敏感,也不需要多少养分,比较适合移植和移土栽种,春季返青成活率较高。然而,我国长江以北地区,却多在春季实施大规模的树木种植,特别是东北地区很少实施冬季植树,主要原因是冬季土壤冻结和种后护理难度较大。但本市冬季入冻较晚且相对湿度大,虽然进入11月、12月,土壤的温度仍然不低,多数土层不仅仍未冻结,且土壤和空气湿度对树木固根成须较为有宜。

  虽然本市冬天移种树木没啥问题,不过后续工作可得做足了。“栽完后,马上得搭支架,有一些树皮破损的,需要刷一些润合剂,以防杨树患上腐烂病。树皮外要做一些草绳缠绕,使它的御寒能力更强一些,对个别树种,还要用一些新的办法,比方说增加生根剂或者用地膜进行保水。 ”当日16时许,56棵大树均栽植到位。据了解,东快路两侧大树的进一步栽植,还将在未来数天以及来年春天持续进行。

  除了正在进行的东快路大树栽植,目前中山区已选址打点8500个,对居民周边3万余平方米的开荒地进行了清理。西岗区2万株大树5个标段的项目招标已经结束,进入施工阶段,已挖树坑3500多个,栽植树木100余株。沙河口区已完成新建小区、绿地等300余亩地的清理和平整,已栽植黑松、蜀桧、紫叶李、龙柏、西府海棠、火矩树等苗木5000余株。 (邱笑尘 记者李社生)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