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不映射高房价的“蛋形小屋”注定是易碎品

2010年12月06日 10:2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北漂小伙戴海飞花6400多元搭建在公司楼下的“蛋形小屋”,3日晚由戴海飞和公司同事、大院物业工作人员一起将其从绿地上推走,热心人对戴海飞和“蛋屋”的未来表示担忧,有人甚至建了“蛋形蜗居”QQ群,留言说,“小戴的无奈选择,代表了一种现象,一种文化,它的影响将是无形的和延续的。”(12月5日《京华时报》)

  这个结局应该说是天生注定、在预料之中,“热心人”其实完全无庸咸吃萝卜淡操心,或去刻意放大“蛋形小屋”的意义。从戴海飞的默契里,也验证了这一点。明眼人一看就知道,这起事件,或曰炒作,最终价值无非是通过将“买房难”这一问题具象化、话题化,来赢得些网络上及社会层面的关注,进而让人品味下无房一族处境的辛酸和无奈的抗争。除此之外,6400元和一个孤零个体的勤劳手巧,在积重难返、怨声载道的民生问题面前,能值几斤几两?

  人是社会影响和造成的产物,人的行为无不体现着、映射着现实的残酷真实。作为个人,戴海飞尽可以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节省自己来之不易的资金,去兴致勃勃筑造一款细致精巧、宛如玩具的蜗居,但严格的戒律和鼎沸的舆论能否容许他这样继续恣意玩下去,则必然要另当别论。或许出于对北漂一族的理解怜悯,或许缘于这小小的蛋状物,能勾引出人们赏玩一番的童趣,戴海飞在享受蛋壳生活的初期,虽几遭物业人员的驱赶,还是得以“模糊化”苟存。但是,自打“蛋屋”被网上热炒,散发出向社会宣泄不满的意味,则性质也随之升级,再也不能被有关责任方等闲视之了,于是,正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戴海飞和他的小巢成名之后又被驱赶的命运也就如约而至。

  正像曾经的一首歌里唱的那样,“天堂里没有车来车往”,也许,天堂里也不会有高房价和黑心开发商与政客间的蝇营狗苟,但身为草根一族的我们,生存的支点和空间,价值和意义,都在现实中,无可逃避,必须直面。据前不久发起的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北京普通住宅平均租赁水平已经上涨到2947元/月,超过了2009年北京应届毕业生的月平均工资2472元,因此,生存和发展成为“北漂一族”难以承受之重;逃离“北上广”,到二线城市就业成为86%大学毕业生的选择。这里不妨进行下逻辑倒推,假如每个人“眉头一皱计上心来”,花区区小钱,找块闲散空地就能化解这一纠结,那岂不是太过天真和理想化了?《北京青年报》7月4日报道说,金融、制造、IT、航空等诸多行业的200多家公司在国展招募近万名员工,其中不乏百度、三一电气、海南航空等著名企业,但前来应聘的仅有4000余人。这充分证明了北漂一族的理性和决绝。

  好在戴海飞还是蛮知趣和配合的,与大家携手推走了自己的“杰作”,让这略显嘲谑的戏码适时更换,让不小心惹起的喧嚣和躁动复归宁静,估计他的那些物质耗费会有人给予一定程度的补偿吧。

  这启示着人们:路,从来是从荆棘丛中开拓出来的,是在脚下踏踏实实走出来的;高房价的现实可恶而难忍,但不映射高房价的蛋屋,注定是易碎品。作者:许薇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