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业内人士称:部分地区房价遭操纵后出现假跌

2010年12月06日 10:57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价“假跌”之后

  房地产调控不容被地段差异带来的房价“假跌”忽悠

  岁末将至,今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针对房地产市场出台了诸多空前的调控举措,其效果到底如何?而一些城市过快上涨的房价是否得到了有效抑制?

  本刊记者特别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一些城市似乎已经出现的降价势头,其实只是结构性的“假跌”。

  对于一些城市这种急于在“表面上”做文章,只求从数字上把房价降下来,期待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早一点过去的行为,采访中专家们担心,“将造成部分调控政策效应‘短期化’,房价存在报复性上涨隐患”。

  房价被“拉低”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报告,今年8月,福州市住宅成交均价达每平方米13826元,在全国35个主要城市中超过上海、厦门,位列第七。10月,这一价格降至11987元,排名也退居第十。

  对于福州房价的速跌,业内人士分析,与当地政府10月中旬紧急颁布“限购令”等调控新政有关,更与当月成交楼盘所在区域的结构性变化紧密相关。

  本刊记者发现,房价下跌的10月,远离市中心的仓山区住宅销量骤增,而在市中心高房价区域的鼓楼区住宅销量却相对锐减。福州住宅销售报告统计显示,8月,仓山区住宅销量682套,鼓楼区住宅销量69套,两区比例约为10:1。10月,仓山区住宅销量猛增至2506套,而鼓楼区锐减为34套,比例约为73:1。目前,仓山区新建住宅均价在每平方米1万元左右,鼓楼区却逼近了2万元。早在10月份之前,福州市就对高价位的在建楼盘申请预售许可证采取了限制或暂缓发放等措施,这使“高价区”的住宅销量立竿见影地跌了下来。就这样,10月依靠“低价区”销量的骤增,福州悄然“拉低”了房价。

  据一位业内人士透露,北方一些一线城市也在采取类似办法,即延缓市中心城区高价房入市,加大郊区低价房开盘。

  这位人士分析,今年以来,国家房地产调控令一道紧过一道,某些地方政府开始“慌”了,担心自己的“钱袋子”会收紧,担心被问责。因此,一些城市急于在“表面上”把房价降下来,期待严厉的房地产调控早一点过去。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