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贵阳地产经纪人持证上岗中介机构备案

2010年12月06日 13:56 来源:贵州都市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日前从贵阳市住建局获悉,从12月l日起,在贵阳市范围内未取得上岗证但未经注册登记的地产经纪人,不得从事房地产经纪相关服务业务。否则无法给客户办理相关手续。

  地产经纪人需持证上岗

  据了解,贵阳是继北京、上海、广州、珠海等城市之后全国第5个需要地产经纪人持证上岗的城市。

  凡是在贵阳市范围内从事房地产经纪相关服务的人员,必须要挎贵阳市房地产经纪人上岗证。并且每两年年检一次。该证由贵阳市住建局颁发。房产经纪都在佳建局备案的。如无此证的房地产:经纪人将无法在各区房管局进行相关的房地产业务。

  中国房地产中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武廷方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之所以实行该政策是为了加强房地产经纪机构监筐,规范房地产经纪行为。提高房地产经纪人员的素质,规范管理。防止一些房地产交易中的欺诈、胁迫、贿赂、恶意串通等手段损害当事人利益的事情发生。

  武委员还称,房地产经纪行业如同律师、会计一样,有全国统一颁发的房产经纪人职业资格证,还有一种房地产经纪人协理证,协理证就是地方性的。贵阳实行的房产经纪人上岗在功能上类似协理证,但并不完全等同于,属于“地方粮票”。该上岗证只能在贵阳市内使用,即使是之前在外地取得过上岗证的地产经纪人,也得在贵阳重新培训再考试,因为该证不具备流通性,是地方性的。

  大经纪公司表示赞同

  对地产经纪人需持证上岗一事,记者采访了几位地产经纪人,他们普遍的看法是“目前整个市场还不够规范,有证和无证的差别并不大。同样能够卖掉房子,何必花那么大力气?”不过一些大型的经纪机构表示赞同,乌当一地产经纪人称,“这样也很好,可以提升地产经纪的职业道德和素质,规范市场,一些不规范的经纪机构将会被限制。”来自重庆的一经纪公司负责称“行业要健康高序的发展,规范每个从业人员的素质是必然途径。”该负责人还称,这样的行业规范性要求是大势所趋,对整个行业是好事。以前那种几张桌子,一个电话,随便的开个中介公司将会逐步被取代。

  地产中介机构需要备案

  据了解,贵阳市住建局要求在贵阳市范围内的房地产经主己机构与2010年12月31日前到住建局备案,到期未经备案的地产中介机构,将会被停止中介业务,并依法处以罚款,房产登记部门不得受理其代理的房屋登记业务。据悉,目前贵阳市内有大大小小的房地产经济机构约400多家,而真正备案的不到100家。这造成了很多中介机构的混乱,无序发展。贵阳市住建局近将建立房地产中介机构及执业人员的网络资信情况员,市民只要登入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政务网就可查询他们是否是正规中介,是否有违规行为。(王竞)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