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上海地产集团整体上市预期落空

2010年12月07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7日,金丰投资(600606)和中华企业(600675)双双公告了各自的关联交易, 分别现金收购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下属上海市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简称“置业担保公司”)10.5%股权、上海房地(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房集团”)40%股权。这一并购较市场普遍预期的上海地产集团整体上市存在一定差距,公司股票将于7日复牌。

  受政策影响预期落空

  金丰投资称,同意收购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置业担保公司10.5%股权,股权收购价格以经审计评估后的净资产值为依据确定,为1.5亿元。

  中华企业称,通过协议方式以现金8.3亿元收购上海地产(集团)持有的上房集团40%股权。

  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到,金丰投资通过此次1.5亿元的收购,加上之前持有置业担保公司29.5%的股权,实际持有其40%股权,成为其单一股权的第一大股东,预计将新增约2000万元的回报。

  而中华企业出资8.3亿元收购上房集团40%股权之后,将获得其在上海安亭新镇50万平方米的开发体量以及徐汇区中心的一块住宅用地。

  但这一并购较市场普遍预期的上海地产集团整体上市存在一定差距。

  2010年5月17日,金丰投资和中华企业同时公告称,控股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正在研究涉及公司的重大事项。为此,两家公司股票自5月17日起停牌5个工作日。此后一直停牌近7个月。

  公开资料显示,上海地产集团成立于2002年11月,注册资本42亿元,旗下有包括中星地产在内的房地产类资产。

  依然有整合预期

  事实上,上海地产集团和旗下的中华企业、金丰投资一直存在着一定程度的同业竞争关系。其中,中华企业主营业务是房地产开发,与上海地产集团的同业竞争问题相对更大一些。而金丰投资主营业务是以房地产流通业务和房地产开发业务并重。这也导致了市场对上述三家公司的资产整合预期一直存在。

  但今年以来,受政策影响,还没有一家房地产开发企业的重组申请获得通过。消息人士透露,房地产企业重组已暂停,受此影响,上海地产集团整合可谓“生不逢时”。

  按照《上海市“十一五”国有资产调整和发展专项规划》,到2010年末,上海国资至少将有30%以上的经营性资产集中到上市公司。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上海地产集团获悉,目前集团证券化率不高,低于上海国资2009年证券化率平均水平的24.5%。这意味着,后期还有想像空间。

  业内人士认为,上海地产集团的同业竞争并没有完全解决,上海地产集团旗下的中星地产有待“处置”,之前市场预期中星地产将注入到中华企业,同样给市场留下了整合的预期。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金丰投资将转向投资与地产服务领域,不排除以参股方式投资房地产业,将重点偏重房产地策划、代理、代建、中介等地产服务领域,而中华企业将专注地产开发。本报记者 周文天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