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房产税将成“十二五”税制改革重点

2010年12月07日 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随着“十二五”的临近,房产税改革走向再次引发关注。记者6日了解到,房产税、个税等税种改革将成为“十二五”税制改革的重点。其中,房产税改革思路是将个人住宅纳入房产税征税范围、按照评估值征税。专家表示,除了可在一定程度上抑制投机购房外,房产税对于完善税制以及改善地方财权与事权不匹配现状的意义不可忽略。

  消费者寄厚望于房产税,认为出台房产税就等于打压房价,并且效果是立竿见影的。这无疑是源于对“房产税”认识的偏颇。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副所长巴曙松6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房产税开征会使房价微量下跌,但从中长期来看,开征房产税对房价的影响有限。华远集团总裁任志强也持相同观点。他还以其他国家经验为例指出,从美国、意大利以及其他一些国家的情况看,出台房产税之后,没有一个国家的房价下跌。

  至于房产税是否会抑制需求,巴曙松认为,房产税的开征反而可能激励“刚需”,而对投资与投机者的影响将不断加大。据他分析,对于自住购房者来说,房产税开征,一方面可能由于开发环节税负的降低而降低开发成本,进而降低前期购房成本,购房需求可能得到激励;但对投资和投机者来说,随着保有环节税负的加重,受影响程度逐步递增。

  房产税对房价的调控作用有待证实,但房产税改革对于完善税制的意义不可忽略,因此,财税专家多次呼吁推进房产税改革。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在日前举行的2010(第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就表示,为实现收入分配改革目标,应推出对不动产保有环节征收财产税的制度框架,进行房产税试点。

  除了有利于收入分配改革之外,房产税改革对于改善地方财权与事权不匹配现状的意义也是显而易见的。财政部税政司综合处处长周传华日前表示,“十二五”期间要构建结构合理的地方税收体系,改革重点将是建设一个能够保证地方政府拥有稳定收入的税收体系,而房产税正可以成为地方政府重要且稳定的财政收入来源,在“十二五”期间,房产税改革将得到稳步推进。记者 张牡霞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