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中华企业金丰投资笑纳地产集团10亿资产

2010年12月07日 09:5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停牌将近7月之后,同属于上海地产集团的中华企业(600675)和金丰投资(600606)终于在今日推出了各自的资产收购方案,两家公司将分别向大股东地产集团收购相应的资产,以提升各自的盈利能力。

  根据中华企业和金丰投资的公告,两家上市公司收购的资产都是大股东上海地产集团旗下的优质资产。

  其中,中华企业将出资8.3亿元收购地产集团持有的上房集团40%股权。上房集团主要从事房地产开发业务,拥有房地产开发企业的二级资质,目前是地产集团100%控股的全资子公司。经过审计后的财务数据显示,上房集团2010年1至7月总资产90.91亿元,营业收入9.2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2.93亿元。

  收购上房集团之后,中华企业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前景。据了解,目前上房集团有两大项目,一个是安亭新镇二期50多万平方米的开发项目,另一个是位于徐汇区宜山路蒲汇塘路地块20多万平方米的纯住宅开发项目,未来利润可观。虽然现在还刚刚起步,但是相较上市公司直接拿地的项目而言,还是缩短了开发的周期,降低了风险。

  金丰投资将出资1.585亿元,收购地产集团持有的上海市住房置业担保有限公司10.5%股权。据悉,置业担保公司成立于2000年7月,是上海市唯一一家从事住房公积金贷款担保的专业机构。目前,置业担保公司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7亿元,其中地产集团持有其39.5%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地产集团下属上海中星(集团)有限公司持有其15%的股权,金丰投资持有其29.5%的股权。本次收购完成后,金丰投资将合计持有置业担保公司40%的股权。金丰投资将取代地产集团成为置业担保公司的第一大股东,这为增强金丰投资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目前置业担保公司每年为金丰投资贡献的投资收益达6000多万元,收购完成后,预计将新增2000万元左右。

  作为同属于地产集团的两家房地产上市公司,同业竞争问题一直是困扰两家公司和大股东的难题,这次资产收购彰显了大股东着手解决这一问题的决心。

  据悉,中华企业目前已经在国内房地产开发领域取得了成绩,此次收购完成后,公司将进一步突出主业,发挥原有的优势。金丰投资则围绕地产业向“投资+服务”转型。据了解,今后金丰投资的主业将分为四大块,一是偏重以参股为主的房产股权投资,即通过股权投资的方式获取对项目全方位服务的机会,向开发企业提供前期策划、项目定位、销售代理等全过程服务;二是进一步做强做大住宅流通服务业务,巩固和完善住宅流通业务的产业链;三是代建服务,这一块业务目前主要是以大股东的保障房建设为主,每年有数千万元的利润;四是房地产金融服务,日前公司已与江南信托合作发行规模达4.5亿元的金丰1号房地产流通服务基金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今后还会有类似金融服务产品的探索。记者 蒋 晔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