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银监会回应“红名单” 非地产主业央企或断粮

2010年12月07日 10:04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针对监管机构日前向商业银行下发了一份房地产央企“红名单”一事,银监会新闻处负责人昨日表示,为使银行业金融机构切实贯彻《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有关“严禁非房地产主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参与商业性土地开发和房地产经营业务”的要求,今年9月,银监会已向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了主业含房地产的中央企业名单,要求加强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

  据知情人士透露,房产税试点将于2011年年初试点,目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正在对《房地产税暂行条例》进行修订,以符合对居民自用房的征税。而试点城市也正在抓紧完善试点方案。房产税的征收作为今年一个讨论热门但又尚未真正落实的政策,有望接棒房地产调控。

  4月份发布的“国十条”中提到了加强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购地和融资的监管。国有资产和金融监管部门要加大查处力度,商业银行要加强对房地产企业开发贷款的贷前审查和贷后管理,对存在土地闲置及炒地行为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商业银行不得发放新开发项目贷款。

  早在3月份,原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公开场合表示,要求非地产主业央企半年内列出退出房地产市场时间表,随后只有中国远洋高调明确退出时间,其他央企的退出则显得悄无声息。即便有部分被剥离的地产公司,也是因其处于亏损状态,盈利的地产公司仍旧留在非地产主业的央企名下。

  距离今年3月国资委发出的“清退令”已过去近9个月,仅有中远集团、中国航天、中石化、中石油等7家央企挂牌转让其不足20家地产子公司的股权,剩余71家央企超过200家地产公司至今未见动静。专家指出,一直以来,房地产企业对央企集团的利润贡献颇多,而房地产市场的发展潜力巨大,所以多数国企集团对“退房”工作并不热衷。

  全国土地成交活跃依旧,主要城市的土地成交金额同比大幅增长,房地产企业的销售金额也是节节攀升,首家年销售额过千亿的房地产公司也是诞生在这个调控严厉之年。而今,银监会正式回应将主业含房地产的央企名单下发给银行,严格审查这些房企的贷款,言外之意就是给非地产主业央企“断粮”,通过资金的收紧来倒逼部分央企清退房地产业务,加速非地产主业央企的“回归正业”的进程。

  银监会下发地产主业央企名单,只是其今年以来多番强调加强金融机构对房地产信贷风险监控的表现之一。今年10月26日,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2010年第四次经济金融形势通报会上曾强调,要高度关注房地产贷款风险。严控大型房企集团贷款风险,预先布防高风险房地产企业风险暴露,并在把握风险收益的基础上,合理满足中小户型、中低价位房地产开发贷款需求,继续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

  如果说限购令、不给三套房发放贷款是短期房地产调控政策的话,那么让“不务正业”的央企剥离地产副业,回归主业就是一项对房地产市场秩序有利的长期政策,只是政策是不可持续的。

  与央企剥离地产主业异曲同工之妙的就是房产税的征收,从短期来看,房产税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挤出”投机性房产,增加房屋供给量,起到稳定房价的作用,从长期来看,还将增加地方政府财政收入,稳定房地产市场秩序,使其长期健康运行。记者 李木子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