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小区砌墙占道消防通道存隐患 业主三次“强拆”

2010年12月07日 10:05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海淀区当代城市家园小区西门外有一条消防通道,双向车道6米宽,一直是私家车出入的必经之路。但三年前,开发商因施工需要在道路中间建起一堵围墙,居民投诉三年,却一直未拆除。近日,居民和开发商围绕着拆与砌展开了几轮“拉锯战”。百余名业主一怒之下,合力将墙推倒一半。

  占道围墙推倒一半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海淀区当代城市家园小区西门外看到,6米宽的一条道路被一堵一人高的水泥砖墙一分为二。砖墙南北长超过100米,北端近50米的墙体已经被推倒,几名工人正在墙西侧清理着砖块。而南端剩余几十米墙体仍矗立在路中央,墙体上刷着几个大字:“还我消防通道,保障居民生命财产安全”。

  工人称,倒掉的墙体是12月4日下午被上百名业主给推倒的。据了解,这已经是12月2日以来小区居民第三次拆这堵墙了。据业主称,12月2日晚,一些居民手拿铁锹和电钻,将围墙砸出一个大豁口。3日凌晨,开发商连夜将墙修复完整。3日晚,居民再次砸墙,开发商人员站在墙上阻止。在警方协调下,清河街道办、业委会、开发商代表达成初步协议,墙体保留原状。但4日早晨,居民发现围墙再次被修好。于是,愤怒的业主于4日下午再次将墙推倒几十米,这一回由于警方在现场,开发商再没阻止。

  为何业主会跟一堵墙过不去?小区业委会主任孙茂告诉记者:“三年前,开发商在小区西南角开发一些非配套的商业设施,建墙将工地围起来,此后墙一直未拆,强行挤占了我们的消防通道。导致6米变3米,双车道变单行道。”孙先生称,三年来,小区居民多次投诉到多部门,均未能拆除。“但是前不久上海大火事件使居民的安全意识再次觉醒。”孙先生称,前不久,居民将此事向海淀区消防局举报。海淀区消防支队实地查看后表示,此处消防通道需4米,围墙建立后该处道路只剩3米,违反《消防法》规定。

  开发商已接整改书

  昨天,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张开发商写给小区居民的通知书,称他们已接到区消防支队的整改书,将于12月15日前拆除围墙。对此,昨日记者致电开发商总经理安先生,对方证实了此事。但孙先生等仍有担心,“他们称只是按照消防的要求进行整改,也就是说留足4米宽也行,并未明示将恢复成原来6米宽的原状。若真是那样,还是侵占了我们的利益。”对此安先生并未予以回应。

  孙先生透露,5日上午的协调会议上,他们也提出了这个问题,但开发商并未明确表态。为此双方已约定将于12月8日重新召开协调会议,协商此问题。“届时街道城管、规委等多部门还会介入。”孙先生称。(记者 岳亦雷)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