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专家:"红名单"切断资金动脉 央企"退房"可期

2010年12月07日 10:0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就银监会正面回应“红名单”一事,《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晚间第一时间采访了有关专家。受访专家表示,如果银行能够坚决贯彻银监会的指示精神,那些非主业涉及房地产的央企想不退出也难。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按道理央企应该退出过度竞争的领域,尤其是与民争利的一些行业。从目前来看,很多央企都在等待和旁观,还存在一些侥幸心理。银行某种程度上掌握着房地产企业的资金动脉,如果银行能够坚决贯彻银监会的指示精神,那么这些涉及房地产的央企不退出也不行。

  实际上,房地产是一个周期非常长的行业,一旦介入,由于涉及到手中的地皮,以及一部分已经投资的项目等多方面的因素,在短期内要求这些企业全身而退是非常困难的。如果银行能够完全断掉贷款供给的话,一方面可能会促进这些央企完全退出房地产业务,但另一方面,则可能会使得国有资产再一次流失的风险。

  董登新认为,不排除可能会出台新的政策,多部门联手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最终则是要解决谁来承担责任和损失的问题。他建议,采用市场剥离、重组等方式,将可以留在房地产市场的央企与必须退出的央企进行业务整合。

  中国经济名家讲坛副理事长李开发则认为,银监会的表态从理论上引导了市场的方向,政策虽然很严厉,但央企并不会很快地退出。即使所有银行都对房地产停止贷款,只要央企本身有钱,就会从这个口袋掏到那个口袋,银行是管不了的。

  李开发表示,央企在最近一年内大量出击房地产,拍得多个“地王”。今后三到五年,中国的房地产业还将快速发展,而如果从事其它产业难以取得比较好的利润,那么央企进入房地产业速度还会保持原有的状态,甚至有可能还会扩大规模。此外,房地产企业有其自身的发展规律,它已经拿了很多地,花了很多钱,如果强硬的使这些企业退出,那企业的亏损由谁承担就有可能成为一个新的难题。记者 刘丽靓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