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时评:停贷逼央企“退房”意义几何?

2010年12月07日 14:04 来源:郑州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的通知》,一批改革目标明确、政策措施具体的教育改革项目完成备案程序,标志着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全面启动。(12月6日《京华时报》)

  坦率地说,如今的教育现状令人黯然神伤。公信力岌岌可危,使命经不起追问,市侩主义大行其道……经不起庸俗世界的诱惑和怂恿,教育丧失了对于自身本质的坚守。

  教育改革,兹事体大,不可莽撞,亦不可彷徨,更不容走回头路。改革的成败荣辱系于多种因素的激荡,譬如热忱、勇气、信心、耐心等。我们其实也清楚,改革应该遵循的一些基本价值,譬如以人为本、去行政化、去功利化、教育家治校、政校分开等。我们更已知道,应该在哪些领域挥舞手术刀,治愈教育沉疴——但显然,不确定性仍要远远大于目前这些确定性,教育改革仍需要摸着石头顽强过河。

  怀着敬畏感“大胆突破”的教育改革,需要一种“试错权”,唯其如此,才能真正激发教育改革的生机与活力;教改成果的评价权和解释权,亦应还诸于民,不应被职能部门垄断,只有这样,教改的目标才能与民意无缝对接并确保其执行力。张若渔

  停贷逼央企“退房”意义几何?

  今年3月份国资委下发“清退令”,要求78户不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时隔8个月后,仅有7家央企转让了股权。目前监管部门已下发“红名单”要求银行只能对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发放贷款,对16家之外的非房地产主业央企不得提供新增房地产开发贷款。(12月6日《中国证券报》)

  央企不听话,银行就听话吗?政令不通,调控无力,自己管不了,找个“后娘”来管,通过银行去约束央企,这本身就是一个悖论,显现出国资委对于央企赖着不退市的无奈。而且,银行本身就是一个企业,也是有逐利性的,国资委的“红名单”、“黑名单”,银行有义务照单全收、遵照执行吗?所以,在我看来,国资委现在出的这一招,貌似“釜底抽薪”,实际意义恐聊胜于无,行将再次面临被架空的境地。

  进一步说,就算是所有的央企都退出房地产业的开发,房地产开发领域的疑难杂症就药到病除吗?畸形病态的高房价就随着央企的退出应声而落吗?问题显然没有那么简单。当然,如果说停贷逼央企“退房”是第一步,我们期待有调整房价的更多步骤。(石敬涛)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