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楼市量跌价滞局面未变 调控面临经济民生双考验

2010年12月08日 09:05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历数次调控,房地产市场已经出现积极变化。但是,量跌价滞的局面并未根本改变,通胀和流动性过剩双重压力袭来,加剧调控难度。

  住房关乎人民的生活尊严与质量,房地产业身兼投资与消费两种身份,楼市调控面临经济与民生的双重考验。

  调控仍需深化

  像是一场特殊的拔河比赛,绳子的一端是频频发力的楼市调控政策,另一端是多元的房地产市场。

  以时间为坐标,从1月到4月再到9月,从限贷、限购到限外,从信贷、税收、住房保障、土地等,政策出台之密集,动用的政策工具之多前所未有。

  同样以时间为坐标,房价涨幅从1月的9.5%到2月份的10.7%再到3月份的11.7%,一路上扬。自6月起持续3个月的环比涨幅为零,炒房和投机性购房等不合理住房需求得到初步抑制,住房供应总体有所改善,保障性安居工程进展顺利,但是进入9月,房价环比再度增长,调控带来积极变化但任务繁重。

  住房城乡建设部副部长仇保兴这样描述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房地产市场变化的走势,从量价齐升到量跌价平,再到量价齐跌,现在又回到了价平量低。

  终场的号音还未吹响,楼市调控再次陷入僵持阶段。面对当前量低价平,甚至一些地方房价上涨有卷土重来危险的新形势,房地产市场调控仍需深化。

  破解楼市深层矛盾

  似曾相识的一幕似乎在上演。

  每次调控政策出台,就会带来一段时期的观望,然而经过几个月的调整,房价依然在高位徘徊,购房者预期发生变化,再次涌向市场,房价随着成交量的上升而反弹。

  能否改变旧有的局面重演,考验着我们的智慧。关键在于对一些新老问题能否有突破性的解决:

  住房保障滞后,大量需求只能在商品房市场释放,调控腾挪余地小。

  过分依靠房地产业带动经济增长和地方财政增收,调控执行力打折扣。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38070亿元,增长36.5%,增速超过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土地财政”依然是一些地方政府增收的主要手段。由此带来楼市调控的尴尬局面,一些地方政府总能将调控政策从“百炼钢”化为“绕指柔”。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