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三居室被分成9间群租房漏水 楼下业主索赔24万

2010年12月08日 09: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60余平米的三居室被分成9间隔断房出租,租户因“非正常使用”造成管道破裂、污水流至楼下,楼下业主将楼上业主及承租、转租楼上房屋的中介诉至法庭,索赔被损物、装修等损失24万元。

  昨日,庭审时,被告方表示群租无明文禁止且未侵害相邻权。

  原告称论文书画受损

  昨日,楼下业主、本案原告许女士并未到庭,被告之一则是其中国人民大学同事、楼上业主王女士,二人均居住在海淀区世纪城时雨园小区。

  许女士诉称,2009年4月5日她接到物业电话回家后,发现自家卫生间下水管已经破损,大量生活污水直接排放到室内,房间内的污水深达4、5厘米。许女士和丈夫收藏的论文材料、书画作品等受损。

  许女士认为,由于楼上租户太多,使用下水道不当造成管道堵塞、管道下端破裂,给自家造成损失,起诉楼上业主王女士及承租王女士房屋的中介,索赔被损物、装修等损失24万元。

  被告曾起诉撤销“担责协议”

  去年7月,该案第一次在海淀法院开庭。庭上原告方出具了一份2009年4月7日的 “协议”,“协议”中称由于“住户非正常使用卫生间,导致地漏管堵头脱落,造成楼下业主家所有房间大面积进水”,“协议”上有许女士、王女士、物业公司、出租房住户张某共同的签字。

  看到该“协议”,作为被告的王女士又另行起诉,将许女士、物业、张某一起告上法庭,称当初签订“协议”是为了息事宁人,但没想到许女士依此提出索赔,要求法院撤销该协议。为此,许女士索赔24万元一案,因要确认“协议”的合法性,被“中止”。

  经过一年多的一审、二审,法院驳回了王女士的诉讼请求。许女士索赔24万元一案,继续审理。

  被告表示“群租”未导致损害

  昨日,被告王女士方表示,自己的房屋是一套三居室,约168平米,分割成9个小房间出租。“原告应该合理容忍(这一行为)”,王女士的代理人认为,被告方的行为未给原告带来损失,同时也不认可原告的索赔数额。

  承租并转租王女士房子的中介公司代理人也强调,即便确实发生了污水外泄的事实,也应该查明原因、明确责任范围。

  二被告均表示,群租没有明文禁止,且被告行为未损害相邻权。

  本案未当庭宣判。

  - 追访

  “群租”房主 恢复原状要等判决

  自去年5月海淀法院立案以来,原告许女士建立了“群租第一案·反群租博客”,收集了各地对群租的查处情况。

  昨天,许女士位于世纪城时雨园小区的房子大门紧闭,其楼上的群租情况依旧,被分割成的9间隔断房也没有变化,一些小房间甚至没有窗户。租客们在大门入口处贴上“安全出口 请大家自觉”、“禁止堆放杂物”的通知,卫生间房门贴着约定的洗浴时间,方便几户人家错开时间使用。

  楼上业主王女士称,自己并不认可群租这一说法,也不认为必然会对邻居造成直接侵害,是否将房屋恢复原状还要等待法院判决。

  小区物业客服人员称,由于并无法律明文或业主公约禁止群租,物业也无权禁止,只能通过减少门禁卡发放等手段“变相管理”。

  另据了解,北京市曾发出整治群租通告,要求群租房违规隔断须拆除,但现实中群租现象仍然存在。(记者 张媛)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