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马化腾的“经适房”和杨澜的“廉租墅”

2010年12月08日 09:5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化腾身价近300亿还能领经适房补贴,让人瞠目结舌;杨澜、余华等文化名人在杭州西溪湿地的“廉租别墅”,更让人叹为观止。300平方米一套的景观别墅,不仅被纳入了“保障房体系”,而且“前5年租期全免”,比一些地方廉租房“1平方米1元”的租金还要优惠。

  显然,马化腾在深圳的“经济房”,和杨澜在杭州的“廉租墅”,都不同于过去备受诟病的“开着奔驰买经适房”的怪象。开奔驰去买经适房,是对漏洞多得像筛子一样的保障性住房分配制度的讽刺。马化腾和杨澜则不同,他们在住房上的福利,是对“地方级领军人才”或“大师级人才”的奖励。为了招商引资或延揽人才,奖票子、奖车子、奖房子的事并不鲜见,也没有那么多人不满。

  问题是对“领军”和“大师”的奖励,不能挤占一般小民的福利。对马领军的补贴,是以经适房的名义给予的,而杨大师们享受的福利,被纳入了杭州119万平方米经济适用房的建设指标,总面积是50万平方米,占了近一半的份额。

  据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白皮书,以目前的房价,普通百姓要不吃不喝8年才能买上一套房,而买不起房的居民家庭比例则高达85%。如果楼市调控久不见效,保障房将是这“85%”最重要的希望。要深刻理解这一点并不难,看看每次经适房认购时挤得水泄不通的中低收入者,就明白了。而且,他们奋力争夺的,不是西溪湿地的300平方米,只是城乡接合部的六七十平方米。而“大师”和“领军”们的一套景观别墅却从“85%”买不起房者的牙缝里,抠走了5个家庭的份额。公众对“领军”领房补、“大师”住大房的质疑,归根到底,是对有失公允的住房保障制度的不满。

  有一笔老账:慈禧太后一顿饭要花费N两白银,相当于清末N万中国农民一年的伙食支出……说实在话,太后老佛爷就是用鱼翅漱口、倒牛奶洗澡,我们都不羡慕,只是,你喝你的参汤,别抢我的口粮。同理, “领军”应该奖励,“大师”应该延揽,但请不要侵占“85%”的人唯一指望的保障性住房。(苏 宁)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