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78家央企退出房地产业务 对抑制房价作用不小

2010年12月08日 10:04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资委今年3月曾公开表态,除16家以房地产为主业的央企外,还有78家在完成自有土地开发和已实施项目等阶段性工作后要退出房地产业。但直到现在,78家央企仍没有完全退出房地产业。

  针对78家央企不愿退出市场的情况,监管机构日前向商业银行下发了一份房地产央企“红名单”,宣布停止对78家央企贷款,并收回已经贷给央企的款。目前,央企房地产板块的资产总额大约6607亿元,据此计算,即将退出的78家央企的地产资产总额约为991亿元,占整个央企地产资产总额的15%。

  从今年3月国资委发出清退令,到今年9月份银监会停止78家央企信授,再到今年12月6日银监会再次发出停贷令,在银监会下发“红名单”后,银行在2011年新一轮的信贷投放中,将会对名单之外的央企执行不予贷款的规定。

  毫无疑问,银监会对78家央企停贷和收回贷款,意味着78家非地产业央企将被“断奶”。只要国资委的“亲儿子”断奶,或将致78家央企“挥刀自宫”。

  不过,从调控的角度来看,央企获得资金的渠道多元,财大气粗,如果不对这部分资金流入房地产市场进行阻断,地王仍将频现,房价调控将更加难以落实。

  但是,清退令吆喝大半年终于兑现,78家央企全部退出房地产业务,对楼市将是一件大好事,尤其是78家央企手握近50个地王,在抑制房价上涨上将起不小的作用,但导致房价下跌可能性不大。一旦全部央企退出房地产业,集中抛售前几年抢的地王或土地,楼市恐怕将重复“抢地王”的现象,再次导致新的地王产生,最后又出现房价报复反弹上涨的情况。(谢逸枫 广东刀客地产顾问机构董事长 著名地产品牌营销专家)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