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社科院住房绿皮书:2010年全球住房市场缓慢复苏

2010年12月08日 1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2月8日电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2011年《住房绿皮书》发布暨2010~2011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8日在北京举行。针对全球房地产市场态势,绿皮书指出,2010年全球房地产市场继续呈现缓慢复苏的态势。

  绿皮书指出,支付能力的提高、低利率、政府房地产购买刺激措施等因素使房地产销售量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而销售量的提高有利于稳定2008~2009年大幅下滑的房地产价格。在被监测的46个国家中(不包含中国),2010年第1季度住房平均价格指数比2009年第4季度上升0.57%,比2009年第3季度上升1.03%,这显示出全球房地产市场已经开始复苏之路。

  从全球范围来看,美国、欧盟、日本房地产市场略显低迷,澳大利亚、加拿大和新兴经济体则呈现出过热迹象。尽管部分发达经济体和新兴经济体房地产市场从危机中恢复较快,但是欧美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房地产市场复苏之路充满坎坷反复,大批资金转战新兴经济体,特别是中国市场,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中国房地产市场价格。尤其是中国商业地产租售价格都有大幅上扬,成交量也明显攀升。

  绿皮书预测,2011年全球住房市场将延续复苏态势,但低迷状态难以彻底消除,恢复到正常状态仍需时日。预计住房投资规模有所上升,住房价格整体趋稳,住房抵押贷款将有一定程度放大。美日欧等国住房市场将延续复苏,但过热市场将遭遇调控。预计美国住房市场将延续复苏态势,而且住房投资有望较大幅度增加;日本住房价格则会逐渐止跌回升;欧洲在主权债务危机逐渐过去之后,经济将会较快复苏,有助于住房市场的回暖。

  绿皮书分析认为,全球房地产市场信心将有所增强的原因为:一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甚至包括部分发达国家的2010年住房价格、销售和投资都有较显著的增长,美、日等国房地产市场回暖趋势十分明显,市场信心逐步增强;二是全球金融系统已释放了大量风险,逐渐走向稳定;三是房地产投资资本也日趋活跃,房价依旧处于谷底的国家受到青睐。

  虽然全球房地产市场复苏之路依然艰辛,但是经过一定时期反复筑底后,有望逐步摆脱低迷状态。国际资金回流发达经济体的动力将增强,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中国房地产调控的压力。同时,中国对房地产的严厉调控措施也会打击国际游资的投机信心,促使其流出中国。未来全球房地产市场和中国房地产市场投资落差将会缩小。(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