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社科院报告指明年中国房价稳中有降

2010年12月08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12月8日电(记者 阮煜琳 王彤)中国社会科学院8日在北京发布的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预计,2011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将继续调整,房价稳中有降。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在“2011年《住房绿皮书》发布暨2010-2011年住房形势与政策研讨会”上表示,在当前复杂的国际经济金融形势条件下,中国房地产泡沫的进一步膨胀将带来巨大的经济风险。通货膨胀的重新抬头迹象也决定了紧缩房地产市场的必要性。此外,宏观经济环境给了中央政府调控房地产市场充足的操作空间。

  倪鹏飞认为,目前中央政府对于房价,基本采取的是露头就打的调控策略。而一些地方政府在中央政府房地产问责压力下,也陆续出台了限制购买数量等临时性的调控手段。作为市场需求方的居民家庭,如果房价有所松动,包括开发商打折优惠促销等各种变相降价措施的推出,都可能使成交量放大。作为市场供给方的开发企业,在前期的火爆行情中,已经挣得盆满钵满,短期内没有通过大幅度降价来回笼资金的必要性,暂时性的紧缩性政策对其经营策略并不构成重大影响。

  倪鹏飞指出,根据以上分析与判断,在没有出现重大预期外的冲击因素的条件下,初步预测,今年第4季度及2011年全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总体表现为继续调整,房价稳中有降。明年第1季度在多重紧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开发企业可能会降价或变相降价,销售面积则可能因房价下降而上升。

  报告预计,2011年第2季度,地方政府调控措施可能会变相放松,价格将相对平稳,销售面积上升;第3季度,市场供求矛盾可能重新出现,房价有一定的上涨压力;第4季度,调控政策可能重新趋紧,房价与销售量相对稳定。

  倪鹏飞认为,2011年中国住房调控政策还会延续2010年的政策,并进一步严格化、具体化,同时也会进一步加强住房制度的完善和住房调控机制的建设。

  《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完成的国家重大社科基金阶段性成果。(完)

参与互动(0)
【编辑:段红彪】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