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城中村改造助推城镇化 昆明国字号园区有板有眼

2010年12月08日 15:57 来源:昆明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城中村,即通常所说的“城市里的村庄”。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中村问题越来越严重,已成为影响和制约城乡统筹发展、和谐发展的重要因素。

  作为昆明市三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高新区、经开区和滇池旅游度假区把城中村改造和“迁村并点”列入了推进全域城镇化的工作重点中。

  改造项目齐动工

  今年6月份,高新区最大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梁家河片区城中村改造正式启动回迁房建设。

  作为高新区最大的一个城中村改造项目,梁家河片区城中村的改造对完善高新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改善居住环境,提高村民生活幸福指数,打造“宜居高新、活力高新、生态高新”有着积极的作用和重要的现实意义。该项目规划总建筑面积约190万平方米,回迁房建设约30万平方米。目前项目前期投入已达4.5亿元,回迁房预计2011年10月前封顶断水。

  经开区洛羊街道大冲村“城中村”改造项目于9月27日正式开工,这是昆明市城中村改造中第一个实施“先安置,后拆迁”的项目,也是经开区的全域城镇化试点社区。大冲村所处的信息产业基地是经开区未来的经济和文化核心区域,所以大冲村“城中村”改造项目成为昆明市“城中村”改造的典范项目,一方面将大大提升信息产业基地作为核心区的配套服务功能,另一方面也将带动经开区其它城中村改造项目更加迅速有效地推进。

  同样在9月底,度假区最大的城中村——太河社区重建改造项目回迁安置房举行开工仪式,成为该区首个开工建设回迁安置房的城中村重建改造项目。这一项目回迁安置房的开工建设,标志着度假区城中村重建改造工程拉开了大幕。随着项目的建成,滇池板块将崛起一个集住宅、商业、商务办公、娱乐及教育配套等为一体的宜居地标片区。太河社区城中村重建改造项目占地面积约1600亩,拆迁总面积约54万平方米,拆迁安置约1159户3570人,总投资81亿元。

  规矩成方圆

  无规矩不成方圆,三个国家级开发(度假)区深谙此道理。

  自2008年6月30日新发村被列为昆明市第二批启动的城中村改造项目以来,高新区立即着手组建了城中村改造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开展实体化管理后辖区城中村的改造工作。随后,管委会相继出台了《高新区城中村(旧村)重建改造实施办法(试行)》、《高新区城中村改造工作方案》等一系列文件、严格按“政府主导、市场运作、村民参与、一村一策、分步实施”的原则开展工作。

  在度假区,“城中村”改造不是单纯的拆除与重建,而是成为了一个与城市建设联系紧密的系统工程,已经开工的金河一期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性质控详规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片区有了合理的功能布局、完整的配套设施。除了对原有用地的商业、居住、市政等布局进行了优化外。在保证防洪抗涝要求的前提下,原设计河道宽度由6米改为16米,河道绿地宽度由14米增加到25米,前行路与广福路口公共绿地做了相应优化,并增加了小学、幼儿园教育配套设施用地。金河一期也有望从一个城中村变身为城市综合社区。

  同样,经开区专门成立了“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开展此项工作。经开区在2009年3月召开的“城中村”改造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会议中,对经开区范围内的10个“城中村”的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做了具体安排,以确保项目的顺利进行。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