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地产泡沫飙升 引商品房预售制度存废争议

2010年12月09日 08:21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不少人认为,商品房预售制度已成为房地产市场不规范的主要根源之一。这项制度不仅导致房屋面积缩水、建筑设计变更、房屋质量缺陷等问题得不到解决,更为严重的是诱发了延期交房、抵押房再预售、预售房再抵押,最后甚至还会出现“携款潜逃”等违法犯罪行为。

  房地产开发商资金最大的来源之一是银行贷款,此外是预售款和发行股票融资,而这其中预售款的融资成本是最低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应该一次性废除商品房预售制度,立刻废除了以后房价马上跌下来,质量马上上去。只有这样,很多劣质的、本来没有竞争力的开发商才会被淘汰。

  也有专家认为,如果完全按照现房来销售的话,市场至少在1年左右就会出现供不应求的局面,这反而会助推房价。取消预售制房价会下跌的想法,缺乏理论依据。(《法治周末》记者 戴蕾蕾)

  今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报告显示,今年我国大中城市房价泡沫程度偏大,部分城市房价泡沫程度过大。

  绿皮书通过对2010年9月全国35个大中城市二类地段(城市一般地段)普通商品住宅集中成交价的对比分析发现,普通商品住房平均房价泡沫为29.5%,其中有7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50%以上,11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30%至50%之间,8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至30%,9个城市泡沫成分占实际价格比例在10%以内。

  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价泡沫呈高比例出现,与商品房预售制度不无关系。

  近日,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透露,将修订城市房地产管理法、改革商品房预售制度。消息一出,商品房预售制度的存废之争再次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焦点。

  业内人士判断,综合种种迹象,在修订城市房地产管理法的大背景下,各地纷纷出台完善商品房预售管理细则,近期恐怕不会废除该制度,而是在现有基础上对开发商加强监管,实行商品房“裸售”。但这样一来,此前在广西等地的取消商品房预售的试点工作将变得毫无意义。

  商品房预售制变革希望几何

  “生而卓越,就此进入北大清华。”

  这是地处北京市北四环边上某售楼处打出的广告,广告牌下,尚是毛坯的外立面墙,露出一个个待装玻璃的空窗子。

  售楼员告诉记者,这是他们一期开盘的唯一在售房源,沙盘上,其他楼号已挂上了醒目的红色“售罄”标志。

  自实行商品房预售制度以来,看房人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

  “您现在来看还可以选,我们以前开盘的时候是要排队拿号预约的,而且刚开盘就被抢光了。”上述楼盘售楼员对记者说。

  据售楼员介绍,目前楼盘每平方米均价在42000元左右,以130平方米以上的大户型为主,选好户型后,先交纳25万元定金,过几天可以签约,付完各类款项后,入住时间在2012年年底,“楼已经封顶了,但因为是精装修,还有装修的时间”。

  对于记者看到的广告牌,售楼员介绍说,中国人民大学附中朝阳分校要入驻该楼盘所在区域,“我们承建的教学楼,现在差不多都完工了”。

  当记者问到“是否买房就可以入学”,售楼员的回答则变成了——“我们只管卖房子,至于学校怎么招生,那是教委的事情”。

  经过采访与翻阅相关资料,记者发现,实际交付的房屋质量、面积、环境、设施与原介绍的文字材料、广告宣传相去甚远的情况,在商品房预售过程中频频出现。

  据知情人士透露,20世纪90年代以前,在商品房买卖过程中都没有出现此类情况。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