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银监会:从未叫停房地产信托

2010年12月09日 10:21 来源:北京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房地产信托业务是信托公司的合法业务,一直处于银监会的严格监管之下。”银监会相关负责人昨日做出上述表态。这一表态使得此前认定监管层将斩断开发商所有“血源”的猜测落空。而在“血源”未断的背景下,楼市何时实现终端房价下调成为难解之谜。

  虽然无法与银行信贷对房地产的作用相提并论,但今年以来,在银行向开发商发放信贷频频遭遇政策阻力的背景下,信托公司发放的房地产信托从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开发商资金周转的“救命稻草”。中国信托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末,房地产信托发行规模达3778.2亿元,占今年以来资金信托余额比例为13.41%。这一数据并非一蹴而就,一季度末时只有10.64%,数据的不断累积反映出房地产信托在为开发商融资过程中扮演的角色日趋重要。

  信托渠道融资能力的突飞猛进使监管层意识到了风险的累积。一方面,信托规模越发越大,很多注册资本几亿元的信托公司,实际管理资本超过百亿元;另一方面,极具诱惑力的高收益使得不明就里的投资者趋之若鹜。为此,11月中旬,银监会向各大信托公司下发《关于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风险提示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中要求信托公司在今年12月20日前针对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自查,同时要求各地银监局对辖内信托公司房地产信托业务进行逐笔核查。当时,市场普遍将其解读为“银监会罕见公开警告房地产信托,意在防止其为开发商变相输血”。

  “监管层只是对信托行业例行管理,这与以前银监会查理财产品、银保合作的意思一样。而市场太敏感,非要说成是叫停房地产信托。”某信托公司人士表示,此次监管层把意思表达得如此清楚,此类产品将迎来发行高潮。

  稍早前,地产“大嘴”任志强在相关会议上表示,地产商手中还有1.8万多亿元现金,即便融资无门也能撑到明年6月。但已披露的数据却显示,今年三季报78家A股房地产上市公司中,1-9月净利润同比基本持平的情况下,累计经营性现金流为-598亿元,同比下降超过200%。在实现净盈利的公司中,有15家房企每股经营性现金流为-1元以下,经营性现金流严重不足。市场人士认为,在监管层对银行信贷不断收紧、个人房贷门槛不断提高乃至整个货币政策由松到紧的过程中,开发商到底能扛多久,或许并非自己想象得那么乐观。(记者 崔吕萍 闫瑾)

参与互动(0)
【编辑:林伟】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