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武昌滨江商务区引领江城楼市

2010年12月09日 11:20 来源:楚天金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武汉作为800多万人口的特大城市,两江相汇、三镇鼎立,随着城市功能的不断进步,三镇纷纷开始相对独立的功能。在汉口沿江大道不断繁华的对面,武昌滨江地带也日新月异的发展起来,尤其是辛亥百年的步步临近,海内外对于武昌的关注日益提高,作为省委、省政府所在地,武昌在武汉市的核心地位愈发体现得淋漓尽致。为此,武昌区提出了建设武昌古城、公司总部区、滨江商务区三大功能区的构想。力争将武昌打造成总部经济和现代服务业的吸引带。

  总部经济基础雄厚

  自古以来,武昌就是商业繁盛的大都会,是长江沿岸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早在东汉时期,武昌就成了重要商埠,直至清末,十里“长街”商贾云集,成为繁华的商贸市场。事实上,武昌作为武汉的核心区域,城市面积87平方公里,人口110万。在新中国成立之后的“一五”、“二五”期间就拥有一大批武字头的重工业总部企业。武重、武锅、武船、武车等一大批大型机械、装备制造、纺织企业纷纷散落在武昌的各个区域,并解决了武汉大部分市民的就业。

  新中国成立50多年来,武昌的商贸金融业得到空前发展,第三产业占了地区国民经济的85%,辖区内近60家银行、保险、证券等金融机构形成地区经济发展的有力支撑,国内外大型商贸企业均扎堆武昌,形成现代商贸新业态。

  而在位于滨江经济带的初期,从武汉近代工业起步,直至改革开放初期,都是武昌的工业精华所在。武昌车辆厂、江南集团、裕大华纺织厂、武昌热电厂等大型企业都聚集在此。在积玉桥的众多巷子中,至今还居住着不少纱厂退休女工,纺织企业繁极一时。随着城市的发展,工业企业逐步地从武昌牵出,武昌的滨江地带如何使用成为让武昌区城府关注的头等大事。

  滨江沿江将建高层建筑群

  2004年,武昌区提出“以总部经济为龙头,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引进国际国内企业总部、区域总部和分支机构,促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发展。

  2006年,区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武昌的发展定位为“建设武汉江南金融商务中心和历史文化名城”。以在99年前发生的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有影响的辛亥革命首义为契机,打造中国的历史文化名城。

  2008年,武汉市启动了武昌滨江商务区建设,建设滨江商务区,武昌滨江商务区地处武汉长江大桥和二桥之间,沿江长度为3.2公里,总用地规模约277公顷,为武汉主城区临江南岸的核心区段,也是武汉市重点建设的商务功能区之一,将打造以高端服务业为特色,集新兴商务办公、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多元商务区。通过沙湖大桥、沙湖公园的建设,使滨江商务区与公司总部区连成一片,形成武汉江南金融商务中心的空间格局。

  目前,沿江的万达城市综合体项目已开工建设,在车场片拟建设的“长江中心”,设计高度超过600米,仅次于正在建设的上海中心,是规划中的全国第二高楼,将成为武汉市的新地标。过去上海的外滩只有2米宽,后来上海把外滩拓宽,现在这里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在上海的陆家嘴金融区以金茂大厦、环球金融中心、上海中心为核心周边有40多家大企业的办公楼。武汉的滨江商务区是应该有条件建设成为类似于上海陆家嘴这样的商务区。

  难得天际线打造高端平台

  2008年10月24日武昌滨江商务区正式启动后,武昌滨江商务区融资、土地储备、招商同步进行。武昌区开发建设专班和招商专班已成立,招商项目库建成。据悉,武车片、裕大华片将率先启动。区域内规划建设的临江大道、武车路、秦园路“一横两纵”道路,将依次开工建设。

  站在武昌江滩远望,与北岸近百年的外滩建筑群相比,位于长江南岸的武昌滨江商务区可以称得上一块难得的处女地,与其他一无所有的处女地不同的是,作为辛亥首义的发生地,武昌区已经完成了一系列的配套工程,到明年9月,东湖生态文化旅游区完成楚河、汉街的建设项目,并且在楚河汉街沿线区域规划大作具有通榆的人文、时尚、生态特色的经济发展带和城市景观带。明年,滨江商务区万达广场项目将基本完工,车辆厂商务功能片区也将全面启动。武昌前年古城保护复兴工程将完成首义文化区。交通方面,武汉大道、二七长江大桥、沙湖大桥等一批重大市政基础设施于明年建设完工。建成后的武汉大道使武昌到天河机场的车程时间缩短了40分钟。加上万达、华润、万科、绿地等地产巨头纷纷进入武昌,一批高端地产楼盘开工建设,武昌滨江带的基础配套将对高端企业、高端人才入驻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记者 黄永进)

参与互动(0)
【编辑:张慧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