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大中城市房价泡沫近三成 调控仍须“给力”

2010年12月09日 14:05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露头就打!中央意志坚决,这一点非常重要。”中国社科院财贸所城市与房地产研究室主任倪鹏飞昨天在《住房绿皮书:中国住房发展报告(2010-2011)》发布会上表示,2011年房地产市场将继续调整,房价稳中略降,但也面临通胀预期等巨大挑战。

  值得关注的是,当天发布的住房绿皮书指出,今年全国35个城市平均房价泡沫为29.5%,其中7个城市泡沫超过50%,须警惕经济房地产化,助长投机心理,吞噬企业家精神,掏空中国经济增长基础。

  明年房价将稳中略降

  住房绿皮书指出,几方面理由支持明年房价稳中略降,包括:中央在住房调控问题上态度坚决、意志坚定,对房价采取了露头就打的策略;2011年保障性住房的投资会大幅增加,住房保障力度会明显加大;住房投机已经受到抑制,住房消费者的预期继续发生分化;对房地产紧缩的货币政策,会给开发商带来极大约束等。

  但绿皮书同时指出,当前中国房地产调控也面临着宏观经济对房地产依赖性较高、货币流动性充裕、调控本身目标不明确、任务不具体,以及房价长期上涨预期难改等诸多挑战。

  “对于2011年房地产市场,可以肯定的是中央政府会继续加强调控,特别是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但是,对房价的预测跟预报天气一样,很难。”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说。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赵培亚直言,2011年房地产价格是升是降不好说,但房价反弹压力大。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研究所研究员廖英敏也一样态度谨慎。

  “明年是‘十二五’开局之年,中央提出发展方式实现实质性转变的目标,这意味着明年整个宏观经济增幅和今年比将稍有回落,但仍将保持平稳发展。这和2008年陡然下降是不一样的。”廖英敏说。

  她分析指出,房地产市场多种需求还在,仅仅是暂时受压。“一旦调控政策实施不力,这些投机投资性需求就会抬头,而且当房价回落到一定程度后,自住性需求也将反弹。”廖英敏指出,明年应该继续贯彻落实房地产调控政策,特别要强调地方政府守土有责。而高房价问题的最终解决,要靠包括房产税、土地制度改革等长效机制的建立完善。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