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房产频道

“蓝绿”房价预测各说各话 到底该信哪张“皮”?

2010年12月09日 16:4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社会科学院昨日发布《住房绿皮书》,报告预测2011年中国住房市场要继续调整,房地产住房价格稳中有降,或者叫稳中略降,市场还有小幅波动。但就在前一天,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中指出,2011年的房价存在两种可能:一是价格上涨与暴涨之间恶性循环,二是房价略有下降,或者是温和上涨。两种意见的不一致,让购房者为难了,不知到底应该信谁。

  绿皮书:房价稳中有降

  2011年 中国社会科学院 《住房绿皮书》预测指出,2011年预计住房市场继续调整,稳中有降。

  《住房绿皮书》指出,第一季度在多重紧缩因素的综合作用下,开发企业可能会降价或变相降价,销售面积则可能因房价下降而上升;2011年第二季度,地方政府调控措施可能会变相放松,价格相对平稳,销售面积上升;2011年第三季度,市场供求矛盾可能重新出现,房价有一定上涨压力;2011年第四季度,调控政策可能重新趋紧,房价与销售量相对稳定。

  对于此种分析,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经济研究所城市与房地产经济研究室主任倪鹏飞指出,第一是中央住房调控政策与宏观调控政策方向一致;其次是中央在住房调控问题上态度坚决、意志坚定,对房价采取露头就打的策略。从目前形势看,中央确实采取见高就打,这一点也是非常重要的。第三点预计在2011年保障性住房的投资会大幅增加,住房保障力度会明显加大,在这个因素的影响下,住房投机已经受到抑制,住房消费者的预期继续发生分化。最后就是紧缩的货币政策导致房地产开发信贷资金压力加大,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的约束趋紧,会给开发商和住房按揭贷款带来极大约束,“我们说2010年尽管政府出台了很多措施,由于货币政策宽松,大量流动性抵消了,所以2011年这个局面会得到扭转。我们之所以形成这个框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这几点。”倪鹏飞说。

  蓝皮书:涨跌都有可能

  在7日公布的 《经济蓝皮书》中却提出不同的看法。《经济蓝皮书》指出,2011年的房价存在两种可能:一是价格上涨与暴涨之间恶性循环,二是房价略有下降,或者是温和上涨。同时,《经济蓝皮书》提出,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丝毫不能放松。明年房地产经济及房价走势,主要取决于政府调控房价的决心、政策的组合方式以及改革的力度。该书预计,如果经济增长,调控放松,那房价将会恢复性反弹,价格可能上涨20%—25%,甚至会更高。

  为此,蓝皮书指出,如果中央政府下决心解决住宅问题,加大城镇居住用土地供应,改革土地制度和地方政府财政税收渠道,出台房产税,严厉打击土地囤积和房屋的投资投机行为,让房地产开发商的利润回归正常水平,2011年,房价有可能略有下跌,或其涨幅最多为6%,低于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民工工资增长速度。

  购房者:多个房地产数据让人犯糊涂

  “到底应该信那个? ”购房者何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

  已经在上海打拼了4年的何先生终于决定要买一套房,但在这轮政策调控影响下,他一直都在彷徨中,“一会说会跌30%,一会又涨了,房价感觉就像过山车一样。 ”何先生说。

  今年底,何先生在目前的楼市行情下,已经有入市的冲动了。但这几天的多个房地产数据又让他犯糊涂了。 “7日中国社科院发布的《经济蓝皮书》中的数据,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上涨15%,而国家统计局按月公布的全国70座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数据则表明,今年1—10月房屋销售价格同比平均增幅为10.5%。这就有差距了吧。再看看8日发布的《住房绿皮书》,预测2011年预计住房市场继续调整,稳中有降,而前一天,《经济蓝皮书》刚说2011年的房价涨跌都有可能。 ”

  在《住房绿皮书》发布会现场,中国房地产协会副会长朱中一也指出这个问题。他表示,“对于价格的预测,比较肯定的是稳中有降,这个话我也不好评论,蓝皮书的观点是两种可能都有。 ”

  朱中一坦言,对房地产市场预测很难。房价的预测跟预报天气一样,很难。涉及到的问题很多,涉及到土地问题……房地产市场的主体,一般人认为是开发商和消费者之间,实际上涉及到开发商、消费者、投资者、商业银行、地方政府,还涉及到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事权和财权等。由于通胀压力,由于股票市场的低迷,这都造成房价随时有可能变化的潜在因素。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